3月5日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也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近年来,海口全面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随着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一批批优秀的志愿者脱颖而出,一个个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开花结果”,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椰城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项目推介活动现场,志愿者认领志愿服务项目。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摄


萤萤之光,可照旷野。海口志愿者与城市双向奔赴,微光成炬,汇成闪耀椰城的一束光、一分热。


全民参与 让城市充满温度

如今,“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成为海口志愿者的口头语,他们通过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争当雷锋精神的传承者、“雷锋日记”的续写者。

志愿者在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出发大厅帮登船旅客检票。海口日报记者康登淋 摄

“这里有矿泉水、零食,请随时取用”“您可通过关注公众号查看港口资讯和航班信息”……不久前,在新海港附近伏波路与滨海大道交叉口志愿服务应急保障点,身穿志愿蓝马甲的“暖冬行动”志愿者方惠婷和方起政姐弟为旅客答疑解惑,并分发爱心物资。


方惠婷是在广东上学的大二学生,方起政是海口市第二十一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姐弟俩趁假期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为港口待渡旅客提供咨询、发放物资等暖心服务。


“这里缺人手吗?我也想加入”“当然可以,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队伍”……2月17日中午12时,来自广西玉林的待渡旅客钟伯源来到服务点位主动自荐“上岗”,“海口志愿者的暖心服务让人感动,我也想加入其中,献上一份力量。”


正能量传递有着巨大示范效应,越来越多市民群众响应“学雷锋”行动号召,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今年是海口开展“暖冬行动”春运志愿服务的第11个年头,各级各有关部门组织志愿者8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万余小时,服务旅客近110万余人次;作为海口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品牌之一,“爱心助考·清凉益站”志愿服务活动也已连续开展了15年,志愿者坚守高考考点外,为考生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全市实名注册的志愿者人数31万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场次。


一个个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化运作、常态化开展,让海口处处体现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度,为城市文明撑起了新高度。



建设阵地 志愿队伍“活起来”

近日,秀英区海秀街道金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乒乓球室里欢声笑语不断,“乒乒乓乓”的声音让实践站充满激情和活力。“公益性的乒乓球场设在‘家门口’,运动更快乐更方便了。”居民梁女士开心地说,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吸引了不少志愿服务队伍前来开展活动。


志愿服务项目推介活动现场的禁毒知识宣传。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摄


“这里原本是家物业公司的活动室,海秀街道2019年将其打造成为实践站。”实践站志愿者告诉记者,该站被列入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示范点后,秀英区将各项场所功能进一步优化,并常态化推进垃圾分类、矛盾调解、政策解读、禁毒宣传、青少年权益维护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45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近年来,海口多维整合现有资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类服务基层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队伍,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为志愿者筑起“暖巢”。


同时,积极建设和升级20个标准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覆盖车站、港口、景区等地,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辐射作用,积极开展文明旅游、禁毒宣传、生态保护、反诈宣传、便民惠民、公益假期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深化志愿服务影响力。

小朋友在志愿服务项目推介活动上参与湿地知识互动。海口日报记者石中华 摄

“我们积极组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整合综合文化站、党群服务中心、各类志愿服务站点等场地资源,吸纳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志愿者及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候鸟’人才等居民志愿者。”据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海口组建了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关爱少年儿童等12类1150支专业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使得基层志愿服务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让志愿服务队伍“活起来”。



完善机制 暖心礼遇椰城志愿者

为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保障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对象合法权益,鼓励和规范志愿服务,我市积极推进《海口市志愿服务条例》和《海口市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的落地实施,对志愿服务专业化提出明确要求。在海口,志愿者可通过个人服务积分兑换相应礼品,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志愿者在五源河体育场演唱会期间帮助外地游客。海口日报记者苏弼坤 摄

“我参与志愿服务4年,服务时长累计上百,时常用时长积分兑换所需要的物件。”3月4日,正进行线上礼遇兑换的志愿者彭晓燕介绍,在“公益海口”小程序上,每1小时志愿服务时长可计入1积分,不少礼品的兑换在10积分以内,较低的礼遇兑换门槛及方便快捷的礼遇兑换方式,让志愿者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暖心礼遇。


“目前上线的礼品囊括电脑键盘、蓝牙音箱、餐具套装等日常生活用品和家用电器。”彭晓燕用手机向记者展示时说:“兑换礼品种类不定时更新,能够满足不同需求。”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礼遇兑换分为个人线上兑换和站点兑换2种方式。个人线上兑换通过“公益海口”微信小程序界面“积分商城”可选取兑换的礼品,站点兑换则通过万绿园志愿服务站兑换点等5个线下志愿服务礼遇兑换机进行兑换,2种兑换方式只需填写相应个人信息并提交等待发货即可完成。2023年,椰城志愿者进行4000余次的礼品兑换,已兑换超14万积分。


随着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兴盛,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在海口不断涌现。去年,海口推荐的美兰区演丰镇演中村、美兰区“田教授”互助计划入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周吉等3名志愿者、海口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等3个志愿服务组织、秀英区“小英说理”等3个志愿服务项目、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等3个社区,获评2023年度海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此外,海口评选出40个2023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记者手记

注入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61年来,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滋养了无数人心灵,塑造了几代人品格。如今在海口,雷锋精神传播深远。


近年来,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志愿服务理念,海口全面推动志愿服务深入基层,大力倡导和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充分挖掘雷锋精神价值内涵,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生活,争做践行雷锋精神的先进模范,形成“时时学雷锋、处处有雷锋、人人做雷锋”的优良风气,不断优化志愿服务成效,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志愿服务是新时期“学雷锋”的常态化实践。为雷锋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要深入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要坚持围绕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应急服务保障等重点工作,以志愿服务为抓手,积极投身海口经济社会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志愿力量。

新闻多一点海口推出3条学雷锋品牌公交线路

记者从海口交投集团获悉,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为弘扬雷锋精神,海口交投集团当天正式推出4路、K8路、市郊3路等3条学雷锋品牌公交线路。


据了解,通过创建学雷锋品牌公交线路,海口交投集团将学雷锋精神和元素融入到公交线路中,通过在车身、车厢内张贴雷锋故事、雷锋语录等宣传画,让市民在乘车过程中就能了解雷锋事迹,感受学雷锋氛围,弘扬社会正气,使学雷锋精神融入日常、贯穿平常。同时积极倡导公交人学习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为乘客提供导乘,定期开展进社区公益服务等举措,提高公交服务品质,增强市民美好出行新体验。

学雷锋品牌公交线路。(海口交投供图)


此次推出的3条学雷锋品牌公交线路是在海口160条公交线路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其中,4路从1951年开通,是海口第一条国有公交线路,已有73年的历史,属于海口开通历史最久、运营里程最长、客流量最大的公交线路之一。线路起讫点由国贸至府城,线路长29公里,贯通我市主要客流走廊,途经龙华区、美兰区、琼山区,配置大巴车22台,驾驶员28名。近年来,该线路驾乘人员在十米车厢传递爱心的事迹不断,受到市民称赞,还荣获了“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样板线路”“三八红旗集体”“工人先锋号”“全国城市公共交通十佳优质服务线路”等荣誉称号;同时,该线路涌现“全国最美公交司机”1名、城建部“劳模”1名、海口市“劳模”2名、海南省“三八红旗手”1名。


K8路于2021年开通,是一条公交快线,线路起讫点由海口经济学院至玉沙京华城,线路长70公里,途经美兰区、龙华区,配置大巴车22台,驾驶员25名。该线路贯通大学城-桂林洋-江东大道-海甸岛-国贸,线路开通后,有效助力江东新区建设,方便江东新区起步区企事业单位及桂林洋高校区师生乘坐公交往返国贸商圈出行,满足市民差异化快捷公交出行需求。

车厢营造学雷锋氛围。(海口交投供图)


市郊3路于2022年开通,线路起讫点由东和公交场站至南国威尼斯,线路长87公里,途经美兰区、琼山区,配置大巴车16台,驾驶员20名。该线路是一条能够满足江东组团、美兰机场与云龙镇之间快速直达以及沿线居民出行需求多样化的线路。


海口交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建学雷锋品牌公交线路,可以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同时也通过学雷锋活动契机,推动海口公交更好发挥“服务城市建设、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职能作用,让市民出行更美好。


海口龙华区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公益活动

3月3日,由团龙华区委、龙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开展的“大手牵小手,全民公益行”学雷锋纪念日主题公益活动在龙华区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举办,25组亲子家庭通过听雷锋故事、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感悟雷锋精神。


“‘做好事容易,每天做好事却很困难。’这句话说的其实就是我们的雷锋叔叔……”活动现场,志愿者围绕雷锋光荣事迹,讲解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内涵,同时邀请大家分享交流身边好人好事,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氛。


“快来,这里有垃圾。”“叔叔,能用我的糖果换您手中的香烟吗?”……当天,亲子家庭分为六人一组,开展卫生清洁、禁烟宣传、发放文明市民宣传册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源:海口日报、海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