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下午

海口市琼山区召开

2024年府城元宵换花节

新闻通气会

会议通报了今年

府城元宵换花节活动安排

介绍活动的安保

交通、志愿服务等

相关服务保障工作措施

资料图:在海口市琼山区府城片区,花灯缤纷夺目。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30余项活动闹龙年元宵

    据了解,琼山区是海口历史文化名城的核心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府城元宵换花节是民间传统节日,是海南独一无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海口城市文化IP。

资料图:在海口琼山区府城片区,万人空巷闹元宵。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今年,琼山区在府城“七井八巷十三街”的16条街巷布置了长龙灯、鱼灯、宫灯等造型各异的传统彩灯,换花节当天,将舞动海口首条“百米灯光长龙”,舞出吉祥与祝福。

凤翔湿地公园举办2024琼山换花灯会。

琼台福地设置了“有龙则灵”、在琼台书院设置了“转角遇见美好”等特色打卡点,营造“万灯齐亮,共庆佳节”的浓厚节日氛围。


资料图:海口府城龙狮队伍。记者 姚皓 摄


     同时,琼山区将在延续“装马匹”、琼剧庆春、雄狮闹春等带有琼山本土特色的系列非遗民俗活动基础上,策划“十三花神落琼山”系列活动,推出国风演绎、换花情缘快闪表演、飞花令、“换花杯”九人排球赛、五人足球赛等30余项特色活动。


     海口市琼山区旅文局局长李童介绍,2024年琼山府城元宵换花节的主题是“明灯三千,花开府城”,今年琼山区除了府城的主要点位外,还新增了三个大型换花点:凤翔湿地公园日月广场高兴里


     为办好2024年府城换花节,区委区政府提前谋划,精心部署。

换花灯会


    “今年的活动丰富多彩,除了延续往年装马匹、醒狮活动,我们结合龙年主题,推出了百米长龙的舞龙,舞盘琼山,百米长龙在我们海口市的民俗活动里面还是首次出现。”李童说,今年换花节范围跟往年相比有所不同,今年换花节将高兴里文化特色街区作为换花点,同时,在年十五当天将举办古风市集等一系列的活动,让市民游客感受换花节的节日气氛。



  推出换花消费节

系列促消费活动

    “今年我们除了府城的主要点位外,还新增了凤翔湿地公园、日月广场、高兴里三个大型换花点,在各个点位上也将举行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海口市琼山区商务局一级科员庄雪玉表示,为丰富促消费活动,琼山区还将联动大型宾馆酒店、景点景区、大型商圈等旅游餐饮企业,推出系列促销费活动,联动美团平台推出“琼山区换花消费节”,在忠介路福地夜巷、湖城大境组织开展“琼山有好市·过年赶大集”年货节活动等。

文庄路一角

    庄雪玉介绍,2月5日至2月28日,在饿了么App上搜索“换花节”即可进入活动会场,并可领价值88元的大额优惠券包。与此同时,2月9日之前,市民还可以搜索“过年”参与饿了么线上年货节,最高可领取188元券包,享受足不出户,线上一站式购物消费的便利生活。

换花灯会


    为了确保活动安全顺利进行,琼山区提前谋划,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元宵换花节安保指挥部,下设组织总协调组、文体活动组、安全保卫组等工作组,全力做好安保、环卫等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宣传力度,引导市民游客要绿色出行、禁燃烟花爆竹等,弘扬文明新风尚。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在各个活动分会场人流密集地开设志愿服务点,开展各类暖心服务工作,让市民游客过一个温暖祥和的元宵佳节。



来源:海口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