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城春日,温暖和煦,满目绿色,迷人的热带滨海风情,底蕴独特的城市人文景观,正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

     在这热热闹闹的旅游旺季里,绿色、整洁,依然是海口留给市民游客的美好印象。与这有密不可分的是海口不遗余力地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2022年,海口入选全国“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去年1月,《海口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正式印发实施,“无废城市”建设拉开序幕。一年来,海口不断激活“无废细胞”、宣传“无废文化”、打通全市绿色生活发展“大循环”,“无废细胞”正渗透进城市每一个角落。

               逛“无废城市”,纵享绿色旅游

   “啪”,门锁弹开,游客张先生推开酒店房门,门把手上方的“绿色客房”标识提醒他,这个房间与众不同。


    房间内,床头柜设有提示牌,罗列出“绿色客房”的服务内容:在入住期间,不更换床上用品及巾类,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及瓶装水。写字台上整齐摆放着碳足迹计算器和客房碳足迹及碳补偿换算表,客房用电量日均产生2.3公斤二氧化碳,客房一次性牙刷 一双日均产生二氧化碳量为0.1公斤,床单、巾类用品洗涤剂为2.21公斤……

    这是海口首批“无废酒店”——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提供的绿色客房服务。旅客可以自行选择入住,通过减少客房一次性物品使用,进而从源头减少废物产生、降低碳排放。当旅客退房时,可以根据自己住宿情况计算节省的碳排放量,酒店会给予相应的奖励。

在海口观澜湖度假酒店内,使用废旧椰子壳制作的吊灯既环保又美观。孙士杰 摄

    海口旅游资源丰富,推动酒店和景区实践“无废”,能够推动旅游行业绿色发展,进一步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去年8月,海口发起“无废酒店”和“无废景区”创建工作,发布“无废景区”“无废酒店”评选细则,并展开专题培训,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学习对标评选标准,践行源头减废和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去年10月,海口评选出6家“无废酒店”、5家“无废景区”。

    对标“无废景区”的创建要求,海口各景区也各出奇招。在“无废景区”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工作人员利用动物粪便和枯枝败叶自制堆肥,将这些难以处理的固体废物循环利用。此外,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废弃的轮胎、木材、管材等各种固体废物,化身为不同的“动物”装点园区;在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剧组废弃的道具成为游客争相拍照的打卡点;在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景区内产生的咖啡渣被回收后用于公共空间除臭。

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景区将废旧摩托车改造成打卡点供游客拍照。孙士杰 摄

    如今在海口的各个“无废景区”和“无废酒店”,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被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所替代,垃圾分类得到全面实施,随处可见保护环境和“无废城市”的宣传标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人知道‘无废城市’,践行绿色生活。”观澜湖度假酒店可持续发展部经理符焦说道。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获评“无废酒店”“无废景区”的单位,将获得优先承接各部门来海口考察的住宿接待工作、纳入海口市“无废城市”宣传材料、生态环保专项资金倾斜等优惠政策支持。

建“无废工厂”助推绿色工业

    “我们厂区没有垃圾桶,但是垃圾从不落地。”走进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海南长安国际制药有限公司新厂区,绿意盎然,流水潺潺,仿佛置身公园。作为海口市首批获评的“无废医药企业”,企业坚持在源头减废的做法,可做起来并不简单。

    根据《海口市“无废医药企业”创建工作细则》,“无废医药企业”须按照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获取、生产制造、包装运输、使用维护和回收处理等环节最大限度降低资源消耗,减少固体废物的产生与排放。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查污水处理池。孙士杰 摄

     1月17日,记者走进长安制药的生产预洗废液减量化处置车间。据介绍,长安制药建设的半埋式污水处理中心,采用的是BioDopp生物倍增污水处理技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输送至此,经由调节池、水解酸化池、曝气池、沉淀池、混合絮凝池五个处理步骤,最终流入市政管网。

    在此基础上,为了减少废液排放,他们还增加了生产预洗废液减量化处置设备,将药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预洗废液进行蒸馏处置,期间产生的浓缩液作为危废转运,蒸馏水则进入污水处理站经统一处理后排放。从源头上减少废液排放,减轻污水处理站工作负荷。

    此外,长安制药在外包材转运过程中,摈弃传统的纸箱包装方式,采用可重复使用的周转箱,大大减少外包装纸箱的用量,在各生产环节上不断探索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处置新方法。

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的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从养有金鱼的工厂废水排放口提取水样检测。孙士杰 摄

   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是海口“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2023年海口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点》提出,要倡导绿色生产,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近年来,医药产业成为海口工业发展新引擎,探索医药产业低碳“无废”发展模式,能够为工业良性发展注入活力。经过前期培训、现场评定,去年10月,海口评选出首批5家“无废医药企业”。

    据了解,创建成功的“无废医药企业”,海口将组织指导申报省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项目,争取政策倾斜,同时在授牌期间,“无废医药企业”将被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减少现场执法检查次数。

    随着创建工作不断推进,海口的“无废医药企业”也得到越来越多关注和认可。去年12月2日—3日,在北京召开的“无废供应链”建设暨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绿色发展技术交流会上,海口市“无废医药企业”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提交的《“无废医药企业”创建思考与实践》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无废供应链”的研究案例。

传“无废文化”践行绿色生活

    1月17日下午,海口观澜湖电影公社景区,公交车缓缓停下,两位老人下车走向景区入口。黄阿姨和老伴来自黑龙江,退休后每年都来海口过冬。此次来游玩,她们已在网上预约,用身份证一刷即可入园,无需纸质门票。入园时,闸道口旁的宣传栏上张贴的《海口“无废城市”建设游客指南》引起黄阿姨的注意。

    “海口城市很干净,空气也好,路上都看不到塑料袋和纸片。”黄阿姨看着“无废城市”宣传,向记者感叹道。对于海口建设“无废城市”的举措,黄阿姨竖起大拇指,表示自己也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为“无废城市”建设助力。“我们准备环岛自驾游,我发现海口街道上新能源汽车很多,我们也购买了新能源汽车。”黄阿姨说,自己会把绿色生活方式普及给身边其他人。

在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小朋友在废旧轮胎组装的场地玩耍。

    “无废城市”建设源自政府推动,但需要全社会共同践行。在海口,一个个“无废细胞”串联起“无废文化”的传播网,一场场“无废城市”宣传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让人们在衣食住行间,接触到“无废文化”,并逐步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在去年11月一场无废城市宣传活动中,市民通过“无废”环保DIY环节,进行环保手工体验,了解固体垃圾的多种循环方式。“其实废物也是一种资源,我们少产生一点垃圾,海口就更‘无废’一分。”参加活动的市民杨女士说,通过了解海口“无废城市”建设的种种举措,她也更加明确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在“无废文化”传播中,海口不断有新动作。去年9月,海口正式发布“无废城市”LOGO和海口“无废城市”形象代言人“椰宝”。椰子“浑身是宝”,是椰城海口建设“无废城市”的最佳代言人,“椰宝”便是一个拟人化的椰子形象,给人以灵动可爱的印象,由世纪大桥、华彩广场、椰子壳等元素组成的“无废城市”LOGO也充满海口风情。同年11月,海口发布“无废城市”宣传片,一经发布便饱受好评。宣传片以游客视角,全面展现了海口建设“无废城市”近一年的工作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海口还将在农业领域、生活领域、工业领域持续推动“无废”建设,并继续推进更多企业参与“无废景区”“无废医药企业”“无废酒店”创建,推动“无废会展”“无废工厂”(固废利用类)等“无废细胞”创新举措,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让“无废”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来源:海口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