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海南省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活动启动仪式在海口举行。省委书记冯飞宣布活动启动,省长刘小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讲话。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我省将2024年确定为“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弘扬群众性卫生防病工作优良传统,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与乡村振兴工作深度融合,引导群众筑牢“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共建健康自贸港、共享美好新海南。
刘小明表示,要突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把农村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点,锚定“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目标,加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全面推动卫生城镇创建和巩固。要深入推进健康海南行动和人均预期寿命提升行动,加强重点慢性病防治,健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体制机制,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类媒体作用,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各市县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各方合力,在全省掀起大搞爱国卫生运动的热潮,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绘就美丽海南新画卷。
    李斌表示,海南省将2024年定为“爱国卫生运动提质年”,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爱国卫生工作大格局,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引领作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调动各部门优势“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持续巩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结合海南区域特点和传染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环境卫生整治,打造健康人居环境;不断提升社会健康治理能力,推动爱国卫生运动由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全方位倡导健康生活,不断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推动健康海南建设取得更大成就,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省领导罗增斌、倪强、谢京参加启动仪式。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