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2022年8月24日下午,市国土信息宣教中心开展网络安全意识培训,会议由冯学忠副主任主持,数据科吉训益工程师就网络安全意识的培养进行分享交流。

本次培训的内容分为两部分:一、介绍身边网络安全隐患。吉训益同志对恶意链接和银行信息诈骗、钓鱼网站、及一些应用安装及密码设置过于简单等问题进行详细讲解,结合许多有趣的小视频对常见的网络安全隐患、电子设备使用过程中容易产生的错误进行系统的分析,对密码设置给予丝分缕解的指导。参训人员认真听、仔细记、深刻学。在培训交流的过程中,大家对手机的权限设置、电子设备密码分层设置进行提问。吉训益同志建议需要对手机的权限设置进行合理的允许或禁止访问,设备密码需设置多层级密码。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对使用电子设备不正确带来的网络安全隐患有了更为全面准确的认识,获得良好的培训效果。

二、解读网络安全法。培训会上,吉训益同志还为中心干部职工介绍了《网络安全法》出台的时间、保障的基本原则、以及对我国网络安全发展具有的重要意义。以真实案例生动细致的分析网络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及造成的危害等,向参训人员传递“网络安全无小事”的思想理念,讲解深入浅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一定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从严、从实、从细、从深地做好网络安全工作,确保工作秘密和个人信息的绝对安全。

此次网络安全培训使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增强了网络信息安全意识,提高干部职工防范网络安全漏洞的能力,从而更好的安享美好的数字生活。切实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才能为推动资规局网络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