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晚,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同志主持会议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专题会议精神、省资规厅党组专题会议精神,部署全局贯彻落实工作。局领导及机关各科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省第八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时期、喜迎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沈晓明书记在会上作的报告放眼世界,着眼未来,牢记“国之大者”,将海南发展放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大局中审视,放在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高度来谋划,科学描绘了海南未来五年发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规划图”和“八个自由贸易港”建设“设计图”,站位高、立意新、思路清、举措实,令人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全局党员干部要将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扣大会召开的时间坐标、时代背景、历史方位,尤其是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的殷切嘱托,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原文学、对照学、贯通学,深刻领会贯穿报告始终的根本遵循、主题主线、精髓要义,开展好集中轮训和宣讲阐释解读,在全局范围内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更磅礴的力量。

会议要求,围绕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对标市委市政府和省资规厅的工作部署,紧扣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职能作用发挥,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全力以赴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一是抓好规划编制工作。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城乡一体、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的治理目标,高质量推进海口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深化“多规合一”改革,推进海绵城市立法后续工作,进一步赋能国土空间智慧管理。

二是抓好封关项目落地保障工作。紧紧围绕全省封关运作建设涉及海口项目,认真梳理土地征转拆、路网衔接等情况,各相关科室通力合作、密切配合,集中精力保障项目规划用地,切实做好封关运作准备。

三是抓好土地出让工作。紧紧围绕全年土地出让任务目标,列出清单,倒排时间,明确阶段进度、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推动海口社会经济发展。

四是抓好要素保障工作。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超前谋划,突破常规、大胆实践,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学习和经验借鉴,研究吃透自贸港建设背景下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相关政策,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土地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全力保障江东新区、CBD产业园区以及全市安居房等项目建设,确保出形象、出进度。

五是抓好专项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海洋督察整改工作,加快推进“土地领域”“规划领域”等问题整改,以整改落实到位体现资规部门的担当作为。

六是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强化问题导向,局领导要认真研究,带头“啃硬骨头”,扎实推动全局信访积案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工作环境。

七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深入排查全市矿产资源区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管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我市自然资源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

八是抓好耕地保护工作。要加快推进耕地开垦市区两级分级管理机制落实,加强对各区耕地开垦项目的全程指导、监管,有效解决我市耕地占补指标“卡脖子”问题;要加大与各区对接协调力度,指导做好全市矿坑生态修复工作,筑牢全市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全面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抓好卫片执法检查和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九是抓好作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狠抓全局干部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深度梳理全局人力资源配备情况,实行人员动态调控,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以“文不过夜、事不隔天、马上就办”为标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执行力,切实扛起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国际化现代化新海口的资规部门责任担当。

(来源:局人事科 陈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