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龙岗区宝龙街道一宗10.37万平方米面积的地块,由深圳市特区建工集团以6.29亿元拍得。这是深圳首宗二三产业混合用地,涵盖产业用房、配套宿舍、酒店、交通设施等,总投资超25亿元,计划2023年12月建成,将打造深圳产城融合示范新标杆。

宝龙片区建设示意图


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综合改革事项达16个,首批清单中占7项。

一年多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创新“三图”工作法,以问题导向、系统观念、全周期思维,推进空间治理体系整体重构。

随着一批基础性、核心级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改革事项落地见效,深圳的高质量发展得到了坚实的国土空间支撑,呈现新气象、焕发新活力:

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圳在全国首个实施城市更新条例,起草形成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办法,制定进一步加大居住用地供应、工业用地使用权转让、土地到期续期等多项政策,存量土地开发利用“政策工具箱”进一步丰富;出台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大力推进轨道、市政等基础设施用地综合开发,在龙岗率先开展二三产业混合用地、产业标准地改革,印发海域使用权招拍挂出让管理办法,空间立体复合利用模式进一步完善;顺利承接占用林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转用审批事权,分步推进用地用林用海审批制度改革,正式上线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台,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

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深圳全面完成全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探索实施“多调合一”,全覆盖、统一的基础数据底板加快形成;编制统一确权登记实施办法,试点探索阳台山森林公园、清林径水库等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首次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专项报告2020年度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起草形成陆域自然资源资产评估核算技术标准,试点完成龙岗区各类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统计与评估核算,试点探索大鹏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然资源产权制度体系初步构建。

深圳在探索超大型城市治理新路上,坚持用足用好综合改革关键一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大制度创新成果。尤其是三个方面的改革成效,即基本形成了以流量空间为增长点的城市更新发展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以需求为导向的市场化配置资源新模式、初步形成了以数字化时空平台为基础的空间开发保护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新模式,得到自然资源部的高度肯定。

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永远在路上。2022年,深圳将继续深化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制度改革,推动自然资源、资产、资本“三位一体”管理。

创新编制2035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利用总体规划,系统谋划自然资源资产保护利用的目标、路线、政策和时序安排,促进自然资源资产保值增值;按程序审定发布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开展全市域全类型自然资源资产清查统计与评估核算,组织实施土地、地理国情、林地、湿地、建筑物、海域海岛“六调合一”的国土综合调查,全面夯实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基础;加快推进全市26个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探索符合深圳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的“统一行使、分类实施、分级代理,权责对等”所有者职责管理制度,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体系;加快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依托自然资源资产交易平合,积极探索生态积分交易、特许经营权等新路径,不断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等。

深圳将充分发挥在全国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改革开放排头兵作用,树牢系统观念,坚持稳字当头,保持战略定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综合改革为主线,以空间提质增效为目标,立足全生命周期管理,更好支撑保障“六稳”“六保”,加快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

  


(免责声明:本专栏发布内容均来自主流媒体,非商业用途,如有发现侵犯您的权益,请后台联系编辑,我们会尽快删除相关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