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召开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程春满主持会议,全省资规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专兼职党务干部和工青妇群团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人分别在省厅主会场和各市县资规局分会场参加。

会上,厅机关、所属单位8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4名市县资规局党组书记紧扣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从成绩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三方面分别汇报一年来抓党建工作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会议对现场述职作综合性点评,并对全省资规系统5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书面民主测评。

会议指出,2023年以来,在厅党组的领导和省直属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全省资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四个以学”和党的组织建设、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项工作,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上取得显著成效。但是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在贯彻党内法规、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挥“两个作用”、创建模范机关、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提升。

会议要求,一要坚持政治统领,全力以赴争创模范机关。紧紧围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任务,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加强干部作风能力建设、开展“七大攻坚战”、履行“两统一”职责结合起来,与落实相关工作责任制、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等结合起来,着力推动全省资规系统争创政治忠诚、思想引领、组织过硬、作风优良、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二要把准工作定位,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定位,持续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探索建设“四强”党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由标准化向高质量发展;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增强抓党建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新动能,以党建创新引领工作创优,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三要压实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八届省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聚焦自然资源领域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行业特点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加快建设效能机关,增强党员干部“三种能力”,锻造“九种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为基层减负;加强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开展加强监管预防腐败专项治理和以案促改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着力打造“清廉资规”。

此次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首次将市县资规局党组书记纳入其中,这是我厅坚持“以机关带系统”,推动机关党建向基层党建延伸,上下联动、同题共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盘点总结、检验提升全省资规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促进基层党组织学习交流和协助共建,压紧压实各级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建引领资规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