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月30日,按照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一村一图”“送图入村”活动的要求,市资规局龙华分局党支部和测绘院党支部联合龙桥镇政府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委会昌学村举行耕地保护“一村一图”成果移交仪式,现场开展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让村干部、村民更好地了解掌握本村一般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分布情况,提高知晓率,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珍惜耕地、保护耕地、种好耕地的意识和守法自觉性。

    市资规局龙华分局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将开展“一村一图”“送图入村”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任务,充分运用现有的专业地理信息数据成果,为全区的村庄精心制作永久基本农田及一般耕地保护位置示意图,直观、立体、全面展示各村域重要地类地物信息。同时通过上门送图和点对点培训,指导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学习识别一般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影像,让群众会看图、会识图,了解全村哪些土地能建设,哪些土地不能建设,从而增强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实现农民“带图种地”、田长“带图”巡田,将耕地保护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把耕地“非粮化”“非农化”解决在萌芽状态。

    市资规局龙华分局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整治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学促干、边学边干,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用好“三区三线”划定成果,着力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持续抓好耕地占补平衡和质量提升,全面加强耕地保护执法监督,扎实推进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改,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让耕地保护深入人心,营造了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的良好局面,切实做到严守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共建幸福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