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11月3日上午,十四届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资规党组及四个分局党支部工作动员会议在市资规局3楼会议室召开。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朱宗英,副组长劳家丰、向前、陆锦忠及巡察组其他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三级主任科员孙导、秀英分局局长王善斌、龙华分局局长王云、琼山分局局长邢军、美兰分局局长江嘉文等领导出席会议,市资规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分局及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局迎接市委巡察工作联络组全体成员,以及退休老干部代表、临聘人员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资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主持。

    会前,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朱宗英主持召开沟通见面会,向市资规局党组及四个分局主要负责人传达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会精神,通报了市委本轮巡察任务和工作安排等情况,市资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及四个分局局长简要表态。

    动员会上,朱宗英组长作动员讲话,强调了十四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的意义重大,并就确保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巡察作为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体检”,其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要求,不断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自然资源、空间规划、海洋工作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重要内容,既是党中央、省委、市委关注的重点,也与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密切相关,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的好坏,事关营商环境的优劣,事关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的成败。市资规系统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重要论述和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意义和作用,坚决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接受巡察监督,积极配合巡察,共同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工作任务。

    二是聚焦监督重点,扎实抓好本次巡察工作。一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加强监督,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加强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加强监督,促进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四要聚焦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监督,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具体开展巡察监督时,将着重做到“四个紧盯”:一是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检查市资规局党组及四个区分局党支部是否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履行职责全过程;二是紧盯重点领域腐败问题。聚焦土地批租出让、项目建设、资金资产、规划调整、国土空间、资源转让、执法监督、海域海岛和耕地保护等方面的腐败问题,着力推动被巡察党组织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规范权力运行;三是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了解市资规局党组以及四个分局党支部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四是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发现群众急难愁盼和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及时有效解决,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老百姓,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是严明工作纪律,共同完成市委交给的巡察工作任务。希望市资规局及四个分局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纪律,积极支持配合,如实反映情况,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保证巡察工作的顺利开展。

    吴雄同志代表市资规局党组郑重表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巡察,切实把巡察成效体现到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二是强化纪律意识,全力保障巡察工作有序开展。要严肃政治、组织、工作、保密纪律;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地提供有关情况和资料,畅通巡察组沟通交流渠道,让巡察组全面掌握局领导班子建设和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具体情况;巡察联络组要为巡察工作开展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和优良的工作环境。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标本兼治抓好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要聚焦要素高效配置、空间高效统筹、生态高效修复、行政高效服务、党建高效引领等方面,强化薄弱环节、理清发展思路、堵塞管理漏洞、完善工作措施,坚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严肃对待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期限,立行立改;将巡察工作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与巡察组形成合力,为我市高质量建设自贸港核心区、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提供更加坚实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服务。

    秀英、龙华、琼山、美兰四个分局的局长分别代表各分局领导班子依次作表态发言。一致表示分局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将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接受巡察监督。严肃纪律规矩,积极配合巡察工作顺利开展。坚持立行立改,以良好作风抓好整改工作。

     最后,吴雄同志要求市资规局全体干部职工要全力支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作风、最大的决心和显著的工作成效,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扛起资规责任担当。

    动员会后,朱宗英组长主持召开情况通报会,市资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及四个分局局长分别代表市资规局党组、分局领导班子向巡察组通报了本单位职能职责及基本情况,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朱宗英组长就被巡单位党组织如何写好自查报告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