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干事者撑腰!8月14日,海南日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累计办理容错纠错22人次、澄清正名36人次,重新使用受处理处分干部167人次,通报3期典型案例,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投身自贸港建设、积极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直接关系着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环境和建设进程。省委认真落实中央主题教育有关部署,在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以激励全省党员干部奋进自贸港、建功新时代为目标,深入检视查摆当前制约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干部作风问题,以整改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自5月起,省委在全省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检视整改,以正面激励与负面惩戒相结合,明确提出“树立一批正面典型”“出台一批干部激励措施”“推动一批干部‘能上能下’”“查处一批失职失责问题”“通报一批典型案例”等“五个一”举措;7月初,再部署开展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检视整改,推动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统筹联动、压茬推进,以扎实有效的检视整改成效,推动全省干部队伍作风持续好转。

  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用人导向,建强堪当海南自贸港建设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今年5月19日,省委印发了《海南省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明确了不适宜担任现职的22种具体情形,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提供制度保障。截至目前,已对不适宜担当现职的19名省管干部进行调整。

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有力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同时,海南坚持正向激励,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内生动力——

  省委召开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通报表扬会,通报表扬了立足岗位、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开拓创新的30名先进个人和21个先进集体;

  省委组织部集中表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50个“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集体”、299名“海南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个人”和50个“海南省乡村振兴先进派出单位”,在全省大力营造到农村基层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

  各级党委(党组)大力选树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如省司法厅牵头举办“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陈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此外,海南还通过强化政策引导,加大制度集成创新力度,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激励效能。省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主题教育期间相继印发了《关于建立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健全完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一手抓温度,一手抓力度。主题教育中,省纪委监委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乡村振兴等事关自贸港建设的重点任务事项,分批通报9起“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典型案例,持续释放从严执纪信号,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22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2人,彰显了严惩“躺平”行为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