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俊超近日带队再次来到澄迈县,对前期“访群众、走项目、助振兴”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

“尽快对全县2016年以来财政资金投入的产业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自查,建立问题台账,研究制定解决措施”“针对项目分红、资金管理、产业发展、风险研判防控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改进工作机制,制定完善相关的政策制度”……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该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督促澄迈县委、县政府以及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照整改函,进一步进行整改。

据了解,今年以来,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结合“访群众、走项目、助振兴”督导,先后到海口、澄迈、文昌、定安等市县21个镇实地调研。通过对45个项目现场走访,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共发现“三资”管理混乱、产业帮扶项目经营管理粗放、项目分红不发滞发等36个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已经分别发函,督促海口、澄迈、文昌、定安等市县,从全面自查自纠、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等方面抓好整改。”海南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已经明确要求各地认真梳理问题台账,并在规定时间内将办理情况进行书面反馈。

海南自贸港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户籍人口是农民,20%的GDP来自农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是海南省纪委监委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海南省纪委监委在全省部署开展专项整治,并作为主题教育全省性专项整治之一。随后,又部署开展了护航乡村振兴“五个一”专项行动,督促调研梳理一批问题清单、每月开展一次调研督导、挂牌督办一批问题线索、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监督、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

“五个一”专项行动期间,海南省纪委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每月赴市县开展一次“访群众、走项目、助振兴”督导,及时了解联系市县推进乡村振兴、开展专项整治情况,特别是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推动解决。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琼海市“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建设缓慢”的问题,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以“四不两直”方式,赴3个镇10个村小组开展实地检查。目前,已经推动27个建设严重滞后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通水通电试运行。

“我们既要督促市县党委政府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抓实改,又要强化对市县纪委监委查办案件工作的督导,对久拖不处的问题线索及时督促提醒、加强指导,推动严查速办。”海南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李明秀介绍,各监督检查室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批产业帮扶项目分红、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实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