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根据市普治办《2024年海口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我局《2024年度法治培训计划表》的工作部署,4月12日下午,我局邀请法律顾问海南肖明德律师事务所李香明律师为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城乡规划法、听证制度、保密法培训及以案释法讲座,局机关、分局及下属单位业务骨干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李香明律师以《城乡规划法》《海南省城乡规划条例》《海口市城乡规划条例》切入,围绕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制定和修改,结合我局实际案例,详细地讲述了规划编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程序问题;同时结合《自然资源听证规定》,对听证的一般规定、依职权听证的范围和程序、依申请听证的范围和程序、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和阐释,为今后开展自然资源听证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指引和方向;最后,李律师结合新修订的《保守国家秘密法》,重点讲解保密“十一不”,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人员对保密工作的职责、制度的认识和理解,切实增强了保密意识和责任意识。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等方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法治学习活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运用法治思维稳步提升自然资源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