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以下简称《行政复议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局《2024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方案》以及《关于开展2024年度法治培训工作的通知》,3月25日下午,我局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法》暨以案释法专题法治讲座。此次讲座由法规科科长王国恩主持,局机关、分局及下属单位业务骨干共计70余人参加,邀请局法律顾问北京策略(海口)律师事务所钟世娟律师进行授课。

钟世娟律师以《行政复议法》的修订背景切入,围绕八大实务修订重点,结合我局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行政复议法》修订的主要内容,重点讲解了行政复议管辖制度、受理范围扩大化和行政复议范围“负面清单”、复议前置范围、复议申请期限、行政复议受理程序和审理程序、规范性文件附带审查制度等修订亮点对自然资源管理的影响。此次讲座对我局干部职工全面学习、深入理解、准确适用修订后的《行政复议法》提供了专业指导,为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打开了新思路。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加深了对《行政复议法》的理解和认识,提高了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将法治思想融入实践中。下一步,我局将持续规范行政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