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下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回顾总结2022年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勇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行稳致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分局、局属各单位副科(含)以上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杜晓勤党组成员传达市委罗增斌书记在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资规厅丁式江党组书记就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负责人陈绮对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3点意见。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开展工作,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在履行职责时要落实“一岗双责”,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警示教育,多采取有震慑作用的雷霆手段,多关心了解干部员工“八小时”以外的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扼杀“苗头”,不断推进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三是探索创新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廉与业务的紧密联系,结合局重点业务领域廉洁示范点建设工作,梳理工作全流程中的漏洞和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场行为,促进资规行业健康发展。

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对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充分肯定2022年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深入推进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坚持政治统领、培根塑魂,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抓实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党支部各个层面学习,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十四五”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规定》,加强本单位班子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紧密联系资规系统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二是坚持强化主责、强基固本,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以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认真落实党支部建设“8+2标准体系”,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创新活动实践载体,继续打造“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党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等活动,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首要位置,纳入党组工作报告、纪律检查、干部考核以及安全生产考核等工作中,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领域选树榜样模范。

三是坚持全面从严、长效常态,提升纪律规矩约束力。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章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规章制度,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图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大力推进清廉资规建设,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处置问题线索,力争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提醒。开展2023年度“制度集成创新年”活动,持续推进“机器管规划”工作,提升规划实施精准度,斩断权力与资本的勾连纽带,加大干部员工岗位轮换、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力度,统筹推进巡视、巡察和审计整改,通过落实整改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会上,杜晓勤党组成员传达市委罗增斌书记在市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资规厅丁式江党组书记就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负责人陈绮对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3点意见。

最后,与会人员一起观看纪录片《利剑护航自贸港》第一集“绿水青山”,通过这堂别开生动的廉洁党课,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守清廉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