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确保一季度“开门红”,一直以来坚持“要素跟项目走”的原则,该局通过定期走访各区政府、各园区和走进企业,解决掣肘“一季度”开门红项目建设的土地、规划问题,精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深入基层,主动服务。做好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该局坚持“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现场办公。由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率分管局领导、主要业务科室赴各区、各园区上门走访9 次,深入一线、深入实际、领题破题。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破解困扰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卡点难点,派出了25名党员干部参与“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的“一对一”助企服务活动,其中旅文组(餐饮服务组)8名、商务服务组9名、工信服务组(建筑业企业服务组)4名、项目投资组4名。累计收集涉及该局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问题52个,反映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如走进海南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电网海口供电局开展走访企业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现场办公的方式,逐个剖析项目推进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难点堵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和要求,并明确解决问题的时限,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成功解决了海南高速公路股份公司三公里3宗127.6亩因土地证载用地性质与现行控规不完全一致导致的闲置问题,同时支持企业转型开发建设安居房,预计拉动固定资产投资额7亿元(按每亩投资额500万测算)。

二是压实责任,精准保障。按照该局主要领导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统筹调度作用,夯实科室(部门)责任,做到靠前指导、精准保障。重点围绕“选址、农转和征收、供地、报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关键环节,力争做到难点堵点问题早发现、早对接、早协调。同时在做深做实前期工作的前提下,聚焦要素保障工作的重点,进一步细化要素保障措施,明确科室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经办人,真正做到压力传导到具体经办人,为项目推进提供全方位保障和服务。我市2023年“一季度”开门红27个项目需协调解决的自然资源和规划要素保障问题15个,其中已解决9个,正在解决6个(非该局职能范围4个)。

三是通过区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会、推动耕地占补与复垦、土地供应等要素保障工作。去年该局重点项目办公室对接市委办提供区委书记月度重点工作点评会材料11次,内容主要为耕地占补与复垦、土地供应、土地卫片执法整改、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农村房地一体、耕地“非粮化”图斑整改等重点工作,为我市重点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耕地垦造,经点评会调度,2022年全市竣工项目38个,验收完工耕地数量6499亩、水田规模6974亩,其中,已备案入库16个,入库耕地数量3929亩、水田规模2558亩,超过去六年开垦总量,超额完成省级下达年度任务目标。有力推动了省、市重大项目今年第一季度“开门红”用地要素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