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4日下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基层管理所业务交流座谈会,旨在探讨基层一线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提高干部业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形成合力,一体推进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高质量开展。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主持会议并讲话,各分局、执法局及相关科室负责参加座谈,22个基层管理所负责人逐一交流发言。

会上,各管理所负责人以实际工作为切入点,以存在问题为导向,简要介绍了本辖区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现状,就如何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加强日常动态巡查、做好农房报建、农用地转用、危房改造等工作畅所欲言,并结合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客观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提出了改进和提高基层管理工作质效的意见和建议。

吴雄局长认真听取记录大家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基层管理所取得的工作成效,逐一回应解答座谈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基层管理所干部职工寄予嘱托期望: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真正做到“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走好新时代海口自然资源和规划基层管理赶考之路。

二是提升业务能力,主动适应新常态和新形势要求,深入学习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的新知识、新政策,尤其是相关的法律法规条款,日常多读报纸刊物,善于从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结合实际工作思考摸索、学深悟透、知行合一,着重补齐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基础能力和专业水平,真正沉入一线火线检验和锻造实践能力,激发工作热情和活力,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基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生动实践。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切实履行好基层管理所工作职责,找准工作定位,正确处理好与辖区政府、与分局、与百姓群众的关系,结合本辖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抓关键、补短板,有序推进辖区内的日常巡查、违法用地查处、乱占耕地建房摸排、设施农用地监管、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协助做好扩权强区下放事权承接、征地组卷报批现场调查等工作,与区镇林业工作进一步融合,强化落实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服务保障好辖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四是永葆廉洁自律,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做到自警自重自省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抵住诱惑、经住考验,在改进作风上下更大功夫,维护好海口资规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海口资规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纵深至基层一线开展。

(供稿:人事科 陈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