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海口市政府联合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召开专家评审会,原则通过《海口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下称《保护规划》。)海口市政府副市长陈景进、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总规划师王俊刚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单位——西安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保护规划》的方案汇报。《保护规划》提出,近期目标为构建多层次多要素的海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体系,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做到应保尽保,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活化利用经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的格局基本形成。远期目标为全面建成系统完整的海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传承管理体系,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充分利用,不敢破坏、不能破坏、不想破坏的体制机制全面建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全面融入城乡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人民群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提升。同时提出,重点保护海口历史文化名城“海、岛、田、江、山”相生相融的自然环境风貌,彰显地域特色的古镇古村、革命遗址,体现名城特色的琼山府城历史城区和海口老城历史城区,历史建筑、历史街巷集中分布的府城传统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和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

专家评审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文物局专家组成员赵中枢等7位专家,对《保护规划》成果进行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规划成果符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标准》和中办、国办《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 护传承的意见》的要求,保护目标定位准确、保护层次清晰、保护工作内容详实,规划成果较为完备,原则通过评审,同时对相关内容提出优化建议。下一步,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组织规划编制单位按照专家意见对规划成果优化完善,全面衔接国土空间规划,持续发挥规划在海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的引领作用,形成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工作融入城乡建设的发展格局,有效指导海口历史名城保护与文化资源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