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家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一体化改革要求,为了推动实现国土规划全业务梳理、优化和再造,全面提升国土规划行政审批效率、规范行政行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2020年6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厦门市规划数字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了信息系统一体化整合技术服务项目的建设,并于2022年10月14日顺利通过了专家验收!

项目通过建设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体化信息平台,实现了规划、国土、海洋、林业等部门的审批业务“受理一审批”一体化,达成一体化办公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了“数字政府”信息化建设优势,打造了全新国土规划审批模式,形成了以下六点成效:

1、推动资源规划业务整合

通过信息化系统的一体化整合,推动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构及人员实质上的融合,形成自然资源管理全覆盖的工作方式。

2、规范审批管理,提高办公效率

将政务办公流程电子化,加速信息流转,节约办公时间。统一公文办理过程,规范公文模板,实时显示公文办理工作进度,方便沟通,实时掌握工作状态,快速查询公文材料。

3、实现数据共享,推动电子办公

以系统流转代替人员流转,实现审批数据、审批信息、审批意见电子数据流转,电子办公,减少人员流动,助力疫情防控,提高审批效率。

4、运用图文交互,实现智能审批

通过与图形系统联动,可以实现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对项目的空间位置、字段属性、业务表单、材料附件等信息进行关联查询,支持图、文双向交互查询,浏览调阅,为项目审查提供可靠支持。

5、优化审批流程,助力审批制度改革

审批事项窗口接件后,可通过平台将项目案卷同步提交派送至所办业务事项对应的主办科室进行审批办理流转,在初审、审核、审定、整理、发件等内部审批过程中,项目信息、材料附件实时共享。

6、推动审批标准化,规范审批权力

对原有各事项表单进行整合简化形成包含申请表、指标表、审批表的一套表单,将审核意见及审批结果在表单中进行记录,作为最终统一发证的依据,简化填表过程,规范审批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