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下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功举办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领域第二批下放事权线上培训会,市资规局分管局领导吴涵副局长作动员讲话,市资规局、各区政府、江东新区管理局、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此次扩权强区城乡规划和土地管理领域共计下放事权21项,市资规局始终坚持“成熟一项下放一项”原则,7月22日完成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审批、土地整治项目审批等6项事权下放工作,8月4日完成农转用组卷1项事权下放工作。

     就做好农转用组卷报批工作,吴涵强调,扩权强区是市委市政府站在推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改革举措,农转用组卷事权下放是赋予区级土地资源要素配置自主权和决策权的重要环节,市区两级要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担当作为。一是把握核心要义。放权不等于用地政策“松绑”,要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三条红线管控要求不放松。二是搭好联动桥梁。承接单位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严格用地审查审批标准;市资规局要统筹分配好用地计划指标,积极对上争取支持,上下协作共同做好要素保障服务。三是依法高效运行。承接单位要坚持“项目为王”理念,高质量、高效率组织报件材料。市资规局要强化监督管理,实施全生命周期管控,进一步提升土地资源配置效率与效益。

    会前,市资规局精心编制了指导手册和操作指引,提前提供各区、园区熟悉培训内容。培训现场对组卷报批的法律法规、办理流程、审核要点和示范文本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典型案例进行了解剖分析,帮助区政府、园区迅速进入角色,确保实现下放事项无缝衔接、高效运转。

    会后,市资规局将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灵活采用点对点交流、集中座谈交流、上门跟踪服务等方式助力各区、园区掌握业务知识、理顺办理流程、做好首单业务,确保扩权强区改革有力有序推进。(供稿人:改革综合科 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