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干部廉洁自律防线,落实“以案促改”相关工作,2022年6月21日晚,海口市资规局组织全局副科以上领导干部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由冯学文二级调研员主持,并邀请了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陈琦副组长参会。

会上,大家一同观看《前行的路》警示教育片,冯学文调研员通报我局工作人员套取财政资金的典型案例及相关处分,要求参会人员切实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随后,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陈绮副组长对我局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助力清廉海口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持警钟长鸣,充分认识到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身边人的违法违纪案例中吸取教训,谨防被围猎;二是履行主体责任,狠抓作风建设不放松,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多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和作风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通过主题活动、学习教育等方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清廉氛围,定期梳理更新本系统的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促进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落实;三是严肃纪律,严格查处作风问题,用好内部监督这个抓手,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阻止干部在违法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吴雄党组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以案为戒警钟长鸣,深刻认识当前严峻形势。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提高“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从源头上反腐正风肃纪,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要素保障。要深刻汲取教训查摆剖析,引以为戒,深刻反思,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明白人”、严守纪律规矩的“老实人”、廉洁自律的“干净人”;要始终心存戒畏警钟长鸣,面对新形势下“围猎陷阱”,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和警觉,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自觉按原则、按程序、按规矩办事,谨言慎行,守住防线,不逾底线。

二是以案明纪整顿作风,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既要抓好自身作风建设,又要管好身边同事和家人亲戚,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清清爽爽同志关系、规规矩矩上下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要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紧盯不动产登记、征地拆迁、要素保障、规划调整、项目报建、闲置土地处置等关键领域和易发环节,实行重要时间节点亮灯提醒、重点风险领域特别监管,坚决整治办事拖拉、懒政怠政、不敢担当,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等问题,推动全局工作作风持续转变、为民服务意识持续增强、工作效率持续提高;要持续开展能力建设,把作风建设同“干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聚焦提高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狠抓落实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五种能力”,切实扛起资规部门责任担当。

三是以案促改标本兼治,强化内部防控机制建设。要聚焦政治引领,统筹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活动,用廉洁文化滋养干部身心、塑造资规品格,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相融互促;要聚焦机制建设,深挖此次案例背后存在的问题根源和当前工作机制存在的短板,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制定切实可行防控措施,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不当干预,形成健全、闭环、长效的工作机制;要聚焦问题整改,深化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改革、完善制度贯通起来,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

最后,吴雄党组书记表示,希望每一位同志都能够倍加珍惜组织和人民群众的重托、信任和期望,不忘初心、不畏前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以苦干实干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