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是底线、是红线、是生命线。为加强2022年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宣传工作,2022年4月27日上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孙永光总工程师特别邀请了海南科教防灾减灾训练基地负责人兼优秀主讲教官黄仕发同志对全局工作人员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黄仕发同志曾在2008年5月12日亲身经历了地震灾害,目睹了国人因安全意识淡薄、逃生技巧缺乏导致错失救援良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痛定思痛,黄仕发同志便以亲身经历总结的经验和专业化知识在全国范围开展安全知识公益普及,致力于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提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黄仕发教官围绕着防爆炸事故应急自救、电梯事故的自救与互救,高温天气引发的电动车和汽车自燃的应对技巧、车辆涉水、办公楼宇高楼逃生疏散技能、煤气和天然气泄漏的应急处置方法等安全知识,结合实际案例绘声绘色地展开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消防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语言风趣幽默,课堂氛围既紧张又活泼。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了丰富而实用的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安全意识得到了显著提高。

最后,孙永光总工程师对黄仕发教官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并对全体人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高度重视工作、家庭等生产、生活和居住场所的消防安全问题,办公区内要重点关注档案室、老旧设施等存在风险隐患的点位。二是要充分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也将宝贵的经验和知识分享给身边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共同打造和维护安全的生产、生活和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