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解决当前各区耕地开垦难点堵点问题,做好我市耕地占补指标保障工作。4月25日上午,市资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带队前往龙湾片区、美兰区在建耕地开垦项目现场开展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市资规局琼山分局、美兰分局、耕保科、市土储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项目代建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调研。

在龙湾片区风圯项目现场,吴雄局长首先听取了项目代建单位市环发公司汇报项目工作进展,并通过现场实地走访、问询等方式,了解项目当前农作物种植情况、工程建设情况以及备案入库难点。他指出:市土储中心作为项目业主单位,必须限时完成项目全部农作物种植,加快推进。随后前往我市已备案入库的福昌项目,实地了解当前项目农作物种植情况及后期管护情况。

在龙湾片区文曲、排田项目现场,吴雄局长要求:当前项目已具备备案入库条件,要抓紧提交备案入库材料上报省资规厅审查,争取一次性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核,尽快实现补充耕地指标入库。

在铁炉项目现场,代建公司市环发公司详细介绍了项目建设规模、工程施工周期、补充耕地指标情况以及项目推进遇到的问题,吴雄局长一一询问后,要求市土储中心必须立即拿出解决方案,同时要求我局各部门积极主动服务各区耕地开垦项目,确保第一时间快速解决问题。

在美兰区金堆一期项目现场,吴雄局长详细咨询项目代建单位当前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他认为:耕地开垦项目要做到水源有保障,确保开垦的耕地实至名归,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调研结束后,吴雄局长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当前大力推进耕地开垦工作我市重点工作之一,我局要从项目选址、施工建设、竣工验收、备案入库等多个环节,做好各区耕地开垦项目技术指导工作;二是要严格把控好各区耕地开垦数量关、质量关,对具备验收项目,以终验标准主动参与各区自验,及时查找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初验即终验,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竣工验收,确保我市补充耕地项目真正用于粮食生产;三是充分发挥市土地整治专班小组“周汇报、月调度”工作机制,全面掌握并积极主动协调各区耕地开垦项目遇到的难点问题,为各区耕地开垦打通绿色通道,全力助推各区完成年度耕地开垦任务,破解我市耕地占补指标困境。(来源: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科 李长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