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广华主持召开党组会总督察办公会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批示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不断提升自然资源督察工作成效

5月19日、20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分别主持召开党组会、总督察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就落实耕地保护“长牙齿”硬措施、进一步做好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重大典型问题整改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耕地保护工作念兹在兹,一以贯之高度重视、严格要求。总书记多次强调“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要严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这一点决不能动摇、决不能后退”。这些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做好耕地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表明当前耕地保护形势依然严峻、责任越来越重。
会议认为,近期自然资源督察工作成效明显。督察机构就2022年自然资源督察工作向省级人民政府印发《督察意见书》,公开通报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重大典型问题,约谈违法违规问题严重地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持续跟踪并督促公开通报案件和被约谈地区相关问题整改到位,研究建立了落实耕地保护“长牙齿”硬措施的工作机制并有序推进试行。
会议强调,自然资源督察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敏感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长牙齿”硬措施,持续提升督察威慑力。针对公开通报耕地保护督察发现的土地违法违规重大典型问题,要持续跟踪督促抓整改落实,压实地方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切实解决一些地方违法用地屡禁不止、查处整改不到位问题。认真落实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的贯通协作机制,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在已有好的工作基础上,主动沟通、积极配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信息共享、案件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共同作用,发挥社会监督力量,释放严守耕地红线的强烈信号,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