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王广华主持召开自然资源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自然资源部系统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认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之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又一纲领性文献。会议分析总结了今年经济形势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明确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重申“六个坚持”的基本原则,优化五大政策组合,明确做好“六个统筹”、抓好五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做好明年自然资源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指出,自然资源部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今年以及过去5年、新时代10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重点任务,切实将会议精神学深悟透、落到实处。要从战略全局出发,紧密联系自然资源工作实际,抓主要矛盾,抓重大关键环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明年的工作,以自然资源工作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自然资源部系统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通盘谋划明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自然资源工作。一是在守住耕地和生态底线的前提下,继续完善要素保障政策,指导地方用好用足相关政策。二是保障粮食安全,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在完成“三区三线”划定基础上,带位置分解下达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逐级签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制度。三是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加大重点勘查区找矿力度,加大油气等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力度,增强国内矿产资源保障能力。持续做好煤炭、钾盐保供工作。四是持续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加强深海、极地科考,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继续严格管控围填海。五是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实景三维中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获取和服务支撑能力,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健全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成果应用水平。六是持续深化国土空间治理改革,全面实施《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快推进省级及以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重要区域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审批和实施。分类编制村庄规划,深化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稳妥有序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试点。七是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总体目标,适时完善现行住宅用地供应政策。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下大力气推动转变城市土地开发利用方式。八是深入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稳步推进重点区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持续推进不动产登记便利度改革。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落实全面节约战略,完善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制度体系。九是强化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加强海洋灾害监测预警和防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对自然资源部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部署。

  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