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封堵四十八个废弃矿井(硐)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记者近日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广东省48个废弃矿井(硐)已封堵完毕,标志着广东已全面完成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行动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工作。

为推进集中整治有力有效,广东省采取了多项措施:
一是及时部署,现场推进。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转段工作会议召开后,广东迅速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组织省级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地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在肇庆市德庆县召开全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现场推进会,对第二阶段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二是分类封堵,将工作做实做细。广东省对第一阶段排查出的废弃矿井(硐),按照“一井一策”原则和“三不留、一毁闭”要求分类编制了整治方案,予以封堵。对位置较偏远、周边人员活动稀少的废弃矿井(硐),采用砌筑砖石进行封堵;对山体上方有农作物、周边人为活动较为频繁的废弃矿井(硐),使用钢筋混凝土进行封堵;对地势较高,同时土体稳定性较弱的废弃矿井(硐),采用挡土墙形式封堵;对曾出现塌陷并且位于公路周边的废弃矿井(硐),先回填再进行封堵。

据了解,废弃矿井(硐)整治方案由县级自然资源部门牵头,委托技术支撑服务单位编制。封堵方案制定后,由县专项办组织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成员单位并邀请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地质等领域专家对“一井一策”封堵方案进行评估和专家评审。广东省对排查出的48个废弃矿井(硐),严格按照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有关要求进行封堵。截至目前,废弃矿井(硐)封堵工作已全部完成并进行了综合验收。广东省要求,各地第二阶段专项整治行动要与矿产卫片执法、矿产资源督察等工作结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三是加强监管,提高效能。肇庆市通过在封堵后安装摄像头将视频直接传送到工作手机App等方式,对部分矿井(硐)实行全天候监测,并委托当地村委会开展不定期巡查,初步建立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茂名市对全部废弃矿井(硐)实现实时远程监控。



  河北封堵治理废弃金矿井272个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记者近日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进入集中整治阶段以来,河北省已封堵金矿废弃矿井271个,转型利用1个。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进入集中整治阶段后,主要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实行“一井一策”,对尚未封堵的废弃金矿矿井进行分类处置,严格把关、逐一验收。二是强化协调联动,严厉打击“洗洞”盗采行为。三是通过拓宽线索渠道、开展联合执法、强化执纪问责等方式,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四是对辖区金矿排查工作全面开展“回头看”,确保排查无遗漏、封堵无反弹。开展“回头看”以来,全省已排查探矿权41个,采矿权8个,废弃矿井248个,新发现废弃金矿矿井192个。

为切实抓好专项整治行动,近期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派出4个检查组分赴石家庄、承德等8个涉矿市开展督导检查。此次督导检查以县为单位,主要是对市县自然资源部门落实情况及全省有证金矿、关闭取缔金矿和“洗洞”盗采金矿线索等涉金矿情况逐矿进行督导检查,提出检查意见。若存在问题,由县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整改到位。河北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执法检查督导力度,坚决遏制“洗洞”盗采金矿现象,同时以此为契机,对全省矿山开展全面检查,从源头严防矿山安全事故发生,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云南排查671个金矿矿业权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记者近日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云南省累计排查金矿矿业权671个,完成自然资源部下发的88个采矿权排查工作任务,全省共排查点位1058个,对第一阶段正常生产建设金矿排查出的202个隐患已完成整改191个;正常生产建设金矿尾矿库排查出的36个隐患全部整改完毕,确保金矿安全生产形势相对稳定。

自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云南省强化部门联动、坚决压实责任,以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矿产资源领域违法行为,着力构建矿产资源全链条全环节共同监管责任机制,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新成效。

一是压实监管责任,实地督导检查。云南省要求所有县级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并指定一名副县(区)长具体牵头,高位推动第二阶段工作开展,进一步压实县级政府属地监管主体责任和省级相关部门监管责任。目前,所有涉金矿矿业权县(区)已全部落实有关要求。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等7部门分别牵头成立督查组,对全省16个市(州)分片包干进行实地全覆盖再督导、再检查。

二是构建全链条全环节监管责任机制,形成合力。云南省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打击“洗洞”盗采为抓手,认真梳理打击“盗、产、销”全链条全环节工作,有效构建全链条全环节监管责任机制。省自然资源厅作为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压实协调各方组织责任,全方位统筹安排专项整治各阶段工作,明确任务分工、统一工作标准等,形成有效合力。省生态环境厅在严肃处理处罚第一阶段排查出的违法行为同时,认真研判“洗洞”盗采金矿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及时组织开展矿山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以及生态环境恢复治理。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云南局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协同推进金矿及其尾矿库存隐患排查治理、地下矿山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等重点工作。

三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矿业权出让登记制度。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将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拓展到矿产资源领域,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盗采,坚决整治矿山“一证多采”“无证开采”等行为;进一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督促正常生产的矿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对停产停建矿山实行专人联系盯守、驻矿盯守或定期巡查,严防明停暗开;对拟关闭退出矿山实施关闭退出期间安全监管措施,确保安全有序退出;对矿山企业实际控制人履职情况开展检查,组织人员宣讲解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提高矿山企业履责自觉性。此外,云南厅进一步完善了矿业权出让登记制度,按照“事前规划控制、事中联合审查、事后有效监管”要求,以优化矿业权出让登记联动机制为切入点,建立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限时联合审查制度,强化各级各部门共同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