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海口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省委委员72人,省委候补委员14人。中共海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列席了会议。沈晓明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会选举了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沈晓明、冯飞、徐启方、陈国猛、沈丹阳、冯忠华、周红波、王斌、罗增斌、杨晓和、苗延红、巴特尔当选为省委常委,沈晓明当选为省委书记,冯飞、徐启方当选为省委副书记。

4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海口举行。全会选举了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沈晓明(左六)、冯飞(右六)、徐启方(左五)、陈国猛(右五)、沈丹阳(左四)、冯忠华(右四)、周红波(左三)、王斌(右三)、罗增斌(左二)、杨晓和(右二)、苗延红(左一)、巴特尔(右一)当选为省委常委,沈晓明当选为省委书记,冯飞、徐启方当选为省委副书记。


全会通过了中共海南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结果的报告。


全会强调,新一届省委受命于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肩负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更为重要的历史使命。全体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努力完成省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全会强调,加强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建设和全委会建设,要坚持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做到“八个必须”: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实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勇于知重负重、提升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着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问题,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维护班子团结、凝聚各方力量,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分工不分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和支持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检两院、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好海南红色资源这个“活教材”,保护和传承发展黎苗文化、琼剧等海南特色文化。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勤政为民,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谋发展、推改革的全过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矢志不渝保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这个“金饭碗”,坚定不移把保护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让海南的子孙后代也能捧上“金饭碗”、吃上“生态饭”。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守住安全发展的底线,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犯颠覆性错误的底线,不断提高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能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风险防控合力,推动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快建设清廉自贸港。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自律,时刻保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本色。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省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改革创新,苦干实干,努力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征程中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