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海口市 2022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府办函〔2022〕102 号)相关要求,在市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平台,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传递政府信息、解读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政策、回应百姓关切等方面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确保群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动态,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推进公文主动公开。2022年我局共通过党政办公网发文6125件,其中主动公开214件,主动公开率为3.5%。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局门户网站公布我局2021年部门决算和2022年度部门预算、2021年度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三是加强民生领域重点信息公开。2022年共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土地招拍挂公告86条,土地成交结果公示180条,土地证注销公告160条,土地确权公告340条,询价公告33条,地价信息4条,农宅登记发证公告11条,海洋相关公告11条等。四是在网站“互动交流”栏目以问答形式解答群众关心的不动产登记、过户等问题,2022年共计发布7条。四是制定并印发我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台账》,督促全局各单位按要求落实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全年共通过党政办公网接收52件依申请公开办件,其中49件按期办结,其余3件按期办理中。已办结的49件中,答复结果为予以公开的共26件,部分公开2件,不予公开9件,不予处理1件,信息补正2件,本机关无法提供相关信息9件(其中不存在相关信息2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信息7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专人负责对全局公文进行归档,专人负责打印全年发文并归档,以便后续查询。二是对于网上公开的所有信息,按照“谁发布、谁审核”、“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原则,规范报批后由局信息中心在在局门户网站和局微信公众号发布。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的通知》(琼府办函〔2021〕263号)和《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配合做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群迁移工作的通知》要求,按照市“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的原则,建立以海口市门户网站为主站,市级各机关、部门单位门户网站为子站的全市集约化平台。我局按照市里部署,完成了门户网站新平台、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以及平台数据迁移等工作。二是在原信息无障碍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依据《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工信部)、《信息技术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GB/T37668-2019)等相关标准技术指标,对无障碍功能进行升级,增加了“关怀版”模式,力求更好地服务于残疾人、老年人浏览网站。三是为加强我局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继续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我局增设了“能力提升建设”专栏,充分利用网络宣传形式对此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其次,为进一步规范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工作,确实发挥充分信息对稳定市场预期的重要作用,增设了“住宅用地信息”专栏,并按照部制定的标准和规范公开住宅用地信息。四是加强门户网站专栏专题管理,增设了“归档专题”模块,对历史专题、阶段性工作专栏进行梳理,将归档的专栏进行统一规范性管理。五是开展2022年门户网站日常安全监测服务,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不间断远程监测、安全性检查,安全事件监测、实时响应和安全趋势分析,并形成月报。

(五)监督保障情况。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将检查结果纳入年底考核,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回应社会关切情况。一是加快发布信息解读。通过主动公开工作动态,转载海口网、自然资源部相关涉及我局领域重点信息,加大信息解读力度。二是专人办理12345办件,及时回应来电来信来访。2022年我局共受理信访投诉件25652件,其中办结25295件,办结率达99%。其中:一是受理上级转办、群众来信来访1704件,办结1347件,办结率达79%;二是12345热线转办23871件,办结23871件,办结率达100%;三是网络问政来件77件,办结77件,办结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

0

1

行政规范性文件

3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11.267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1

1

0

0

0

0

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6

0

0

0

0

0

2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3

0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1

0

0

0

0

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9

0

0

0

0

0

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48

1

0

0

0

0

4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1

3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部分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的情况。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薄弱,没有设置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信息宣教中心及局办公室人员兼任,对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存在领会不深、业务不精的现象。今年我局已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政府办公室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升其工作业务能力。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补齐工作短板,加强对网站的更新检查,及时更新、主动公开信息,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完整、规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