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口市国土资源局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工作部署及公众关切,细化公开任务,完善公开平台,拓宽公开渠道,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我市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双创”工作,打造法制、创新、廉洁和服务型机关。

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落实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推进公文主动公开。2018年我局共通过党政办公网发文4486件。其中:主动公开1333件,公文公开率为23%。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在每季度下月5 日前将本单位主动公开公文的纸件和电子件报市档案馆。今年共报送195件。

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布我局2017年度决算和2018年度部门预算。按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布全局资金运行情况,重点公开办公经费、征地经费等信息,并设置专门板块公布三公经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共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30件,均已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6件,不同意公开答复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7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15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情况

2018年共受理行政复议7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9件,被依法纠错11件,其他情形41件;共受理行政诉讼23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被告诉求请求114件,被依法纠错32件,其他情形84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存在问题:公文主动公开率有待提高;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效率有待提高。

2.改进情况:要求全局各单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通知》(琼府办函[2012]115号)要求,对符合主动公开的公文按要求公开,并指定专人跟踪督办依申请事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我局官方网站进行改版,及时发布重点项目建设。

二、海口市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8118号)要求,我局制定了《海口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土资办字〔2018186号),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并按时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按要求开设相应专栏,及时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2018年共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不动产相关公告2696条,农宅登记发证公告277,土地确权公告123条,土地确权公告113条,土地证注销公告92条,土地成交结果公示73条,通知通告51条,土地招拍挂公告27条,地价信息5条,询价公告2条,土地规划公示1条,矿业权招拍挂公告1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为切实提高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的办理水平,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效率,我局成立了“人大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建立起“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业务处室具体承办,局办公室督促协调”的办理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2018年我局共办理涉及我市国土资源管理类省政协提案协办件1件;市人大建议共10件,其中主办4件,满意率100%,协办6件;市政协提案共29件,其中主办4件,满意率100%,协办25件。

四、2019年度工作计划

(一)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一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提高全局各单位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信息公开主动性。二是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 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更好地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等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二)加大重点领域公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内容。集中力量推进土地市场、征地信息等重点内容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及时完整发布。

(三)加大解读回应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互动功能,积极回应、解疑释惑,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国土资源决策和工作之中。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8年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