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2016年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公众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布我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按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布全局资金运行情况,重点公开办公费、征地经费等信息,并设置专门板块公布三公经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二)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先后在我局网站公布年度土地供应计划,公开土地出让公告35条、成交公示35条;公开矿业权招拍挂信息2条;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我局网站设立征地信息专栏,公布征地信息68条;公开土地确权信息70条。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截至目前,我局共发文2766件。其中:主动公开512件,占18.51%。主动公开公文通过公文直通车实时进行公开,今年共公开主动公开公文350件。我局严格按照市政府相关要求在每季度下月10 日前将本单位主动公开公文的纸件和电子件报市档案馆。今年四个季度共报送350件。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为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对我局官方网站进行改版,及时发布重点项目建设、“双创”工作相关动态信息,截至目前已经发布各类信息200多条。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实时发布各类信息300多条。
三、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为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完善制度机制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每年要对照《条例》对本行政机关的公开指南进行检查,内容缺失或者更新不及时的,及时完善相关内容。建立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充实完善机制,在《条例》规定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公开工作详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等内容,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予以展现。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定期开展社会调查评议,了解社情民意,不断改进公开工作。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举报办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的监督职责,对经举报查实的有关问题,要严格依据《条例》规定进行处理。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及时调整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人员,由分管办公室的詹雄调研员任组长,安排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今年,根据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对我局分局和下属单位进行培训,并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
六、存在问题
公文主动公开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2017年度工作计划
(一)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和我局2016年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高质量办好党务政务公开栏。
(三)提高网站更新速度,增加网站信息公开数量。
(四)热情受理依申请公开,满足群众政府信息需求。
(五)指导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
            201612月30日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报告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