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信息公开工作,以群众关心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以网站和党务、政府信息公开栏为依托,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一是在政府网上公开行政审批办理事项及办事指南,注重审批事项更新,根据行政审批事项调整,进行相关变更,方便群众获取相关信息。二是在网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行政审批依据文件目录表》及依据文件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关资料,严格按公开的事项和要求实施审批和服务。三是我局率先试点“先审后验”的行政审批受理及办理新模式。首批试点事项共计十项,占我局总办件量的60%以上。以“信息跑窗口”替代传统的“人员跑窗口”,有效减少市民到政府服务中心办事的次数,提高我局行政审批效率。

    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年初在在信息公开栏和政府网站,公开年度预算决算及收支总表。按季度公布全局资金运行情况,重视三公经费公开,设置专门板块公布三公经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信息公开,公开《海口市2013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做好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及信息公开工作。

    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认真做好征地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做好征地报批前告知、确认、听证工作,征地方案批准后,在相关村集体、网上及时公布征地通告,方便群众获取征地范围、补偿标准、安置方法等相关信息。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公开工作成效。

    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一是按照相关规定,合理确定信息公开属性,应公开尽公开,提高公文主动公开率。今年我局总共发文8391件,对内发文5981件,对外发文2410件。对外发文中主动公开573件,依申请公开1537件,不予公开300件。公文主动公开率是23.8%。二是每月整理本月主动公开公文,在网上发布并将相关纸件、电子件报市档案局备案,方便群众查询。2013年,共报送12次,共469份文件。三是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诉求,对群众提出的涉及依申请公开文件的,认真审查后,将相关信息告知申请人,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全年受理信息公开2件,按时办结。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信息安全与管理工作,普及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和技术常识,提高全局职工信息安全防护意识和素质。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成立保密领导小组,对文件进行审查。二是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制度等,是使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三是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进一步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和政府网站,强化信息平台建设。一是高质量办好我局信息公开栏,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栏4期,按季度公开我局的工作情况、资金运行情况及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二是加强网站内容更新,全年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264条,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发布信息530篇。

    二、存在问题

    公文主动公开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4年度工作计划

    (一)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和我局2014年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高质量办好党务政务公开栏。

    (三)提高网站更新速度,增加网站信息公开数量。

    (四)热情受理依申请公开,满足群众政府信息需求。

    (五)指导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64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64

概况信息

1

计划总结信息

                2

法规公文信息

23

工作动态信息

41

人事信息数量

16

财政信息数量

9

其他信息数量

172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受理申请总数

1

其中:1.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

0

2.信函申请数量

 0

3.网络申请数量

 1

4.其他形式申请数量

 0

对申请的答复

其中:1. 公开信息数量

                0

2.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

0

3.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

1

不予公开的信息

其中:1.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机关信息

                1

4.其他原因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信息数

103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32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1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41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4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2

行政诉讼数

222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8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