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紧扣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心,依托我局网站和党务、政府信息公开栏,不断完善信息公开事项,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满足了群众信息公开需求,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2012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以2012 年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导,统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学习《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2 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288 号),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主动公开工作水平,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考核评议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二)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重大政策措施以及群众关心事项,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关于做好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公开征地信息25条,对征地补偿标准、安置方式的情况进行公开,较好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国土资源管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推动了行风政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

(三)以党务、政务公开栏为平台,以门户网站为依托,做好国土资源信息发布及更新工作。全年编制党务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共8期,主动公布上季度国土资源工作情况。围绕三重一大事项,重点公开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情况,并对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责任事项及年度绩效考评职能工作目标落实情况进行通报,不断完善资金运行情况和信息公开情况公开,按照市政府要求主动公开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切实丰富了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了信息公开质量。今年在政府官网公开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41条,财政预算决算数据9条,行政许可事项48条。     

(四)启动网上依申请公开,做好受理工作。按照《关于组织督查议案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的通知》要求,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依申请公开培训,认真学习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规范,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受理信息公开诉求,提高工作效率,及时答复办结。至今共受理依申请公开2件,并在期限内办结,满足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

(五)做好信息公开迎检工作。根据《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专项检查的通知》和《关于2012年第三季度党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检查考评的通知》(海效发 [2012]17号)要求,积极进行自查。完善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公开保密管理,及时公开我局各项业务的办理流程及时限,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的公布,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运作。

二、存在问题

(一)公文主动公开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建设优待进一步加强。

(三)网站信息公开速度、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13年度工作计划

()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和我局2013年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高质量办好党务政务公开栏。

(三)提高网站更新速度,增加网站信息公开数量。

(四)热情受理依申请公开,满足群众政府信息需求。

(五)指导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906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906

概况信息

0

计划总结信息

0

法规公文信息

41

工作动态信息

686

人事信息数量

11

财政信息数量

9

其他信息数量

157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受理申请总数

2

其中:1.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

0

2.信函申请数量

        0

3.网络申请数量

        2

4.其他形式申请数量

0

对申请的答复

其中:1. 公开信息数量

        1

2.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

0

3.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

1

不予公开的信息

其中:1.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机关信息

       1

4.其他原因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信息数

       34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0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63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36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857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58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4

行政诉讼数

133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6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