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关于在全省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程再造为重点,统筹“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改革”农村三项制度改革集成创新,推动瑶城美丽乡村示范项目落地见效,探索出了农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用地保障新机制

一、主要举措

(一)聚焦推动集体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以构建交易平台、地价体系、交易规则、登记管理、服务监管“五统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体系为重点,制定出台《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入市条件和流程,打通了集体土地资源进入有形市场公开交易的关键环节。

(二)聚焦农村土地三项改革制度集成联动。一是完善土地征收多元保障机制,突破我省土地征收面积超过60%后启动留用地落地兑现的规定,在保留集体土地所有权的基础上,采用“只转不征”方式落实乡村产业用地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解决产业用地瓶颈问题。二是多措并举引导村集体统一管理闲置老宅,通过合作、租赁等范式,推动旧村改造建设精品民宿,探索以土地置换方式解决首个示范项目范围内700余平方米空闲宅基地,实现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聚焦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多审合一”。改革我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审批流程和审批条件,一是减环节,入市流程由8个环节减少为4个环节,入市表决由2次减少为1次,允许入市申请、入市联审、地价评估、入市方案表决四项工作并联推进。二是简材料,将村集体土地权属证明材料由所有权证和使用权证双证齐全调整为一证即可。三是可容缺,可容缺受理集体土地入市申请,将农转用审批与入市审核同步推进,缩短入市时限。

二、实践成效

(一)构建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建设用地置于平等地位,落实集体土地权能,引导生产要素在城乡间的有序流动与高效组合,促进我市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城乡建设用地市场体系,以农村土地制度变革赋能乡村振兴。

(一)创新乡村产业用地保障机制。通过“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成创新,降低入市门槛,减少入市实现,有利于盘活农村闲置和低效建设用地,高效配置农村土地要素资源。我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首个入市试点项目——瑶城美丽乡村项目于今年6月30日完成挂牌交易,作为制度集成创新典型案例,纳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发布的《农村“三块地”改革 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专题宣传片,形成了可向全省复制推广的乡村产业用地保障新模式。

(三)首个示范项目落地助力乡村振兴。引导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通过农用地租赁,瑶城村村民年均可获益1000元,参与闲置农房合作改造的农户年均可获益1.2万元,瑶城首宗集体土地入市可为村集体带来700余万元发展基金,投资企业可陆续提供160余个就业岗位,促进农村农民增产增收,带动农村产业蓬勃发展,切实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