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宣传我局创先争优“流动红旗”“工作模范”先进典型,2023年12月1日,国土信息中心党支部开展“学榜样、新建功”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宣讲我局先进事迹,激励党员干部争当榜样,努力践行榜样精神,传承榜样力量,夯实新征程坚实思想根基,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活动现场,党员曾日花给大家宣讲了我局“流动红旗”“工作模范”先进单位和个人事迹,她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事例,生动展现了先进典型勤学苦练、爱岗敬业,努力上进和严于律己的可贵品质。

随后,中心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冯斯祥也报告了他一年多驻村帮扶工作的经历,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切身感受。

党员干部认真聆听后纷纷发表了感想,表示两个同志的分享很让人受启发,今后要像这些先进榜样一样热爱学习,敢于负责担当,严格自警自律,立足本职,做出更好的成绩。

最后国土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赵明就两位同志分享的内容进行小结。他希望大家从身边榜样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从中心驻村队员冯斯祥经历中,激发联系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热心。并寄语大家,要把学习当成终身任务,不断提升自我能力素养;勇于接受工作和任务的挑战,多在实践中磨砺摔打自己;始终做到自警自律,确保自己在人生道路上走得快,走得远。

来源:国土信息中心


《向榜样学习》

(曾日花)

大家下午好。根据中心主题教育计划的安排,今天由我来向大家分享“学习身边榜样”的案例,这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同时我也很珍惜这次分享机会。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向榜样学习》,以我局每季度展播“流动红旗”“工作模范”先进单位和个人为基础,给大家分享身边人、身边事的感人事迹。

通过对2023年全局“工作模范”事例的认真研读和学习,感悟很多。不难发现这些榜样身上都有着非常鲜明的特质,比如他们特别有责任心。

如总规科周航同志,在今年年初时部里下达划定“三区三线”期间,任务又紧又难,她主动承担承上启下的“服务者”角色,对上承接部、省、市三级工作部署,横向协调4个区和10余个市直部门,向下对接编制单位,历经几轮通宵达旦,最终成功将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顺利上报。在任务急时间紧的情况下,通宵是常有的事,我就有幸见证过一次张红梅主任、改革科韦伟科长、办公室司楠楠一起赶个市委主要领导听我局的汇报材料,从下班5:30开始加班到凌晨3点,那天工作时长18个小时。凌晨3点了,张红梅主任作为主笔还是精神抖擞,越写越精神,当时的办公室主任王善斌忙完和市里对接的工作,晚上12点多还到办公区和我们一起加班到结束。听着张红梅主任分享她们以前加班直接睡在办公室,睡醒接着上班的过去,心中不禁对这些前辈肃然起敬。优秀的人都是在别人休息的时间里抢时间,在别人不愿上的时候他上,不仅仅是因为她们本身能干,更是因为她们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心。

同样负有责任心的还有土储中心的郑景同志,今年4月份,我局积极谋划海口市土地推介会时,他主动协调对接各部门收集推介素材,组织编制了海口市优势地块推介书和推介PPT等汇报材料,协助市领导、局领导向现场参会的105家企业和线上直播收看的2万人推介了39宗海口市优势地块。还与团队成员一起组织拍摄制作推介会预热宣传片,通过抖音等平台宣传,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0万次。这是一堆数字,但是每堆数字是无数次的对接和反复确认。他说,一个推介会不仅对接市政府、住建、商促局、局内相关科室、设计公司等,对接过程中不断有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就得及时解决,那段时间连轴加班是常态。

这些典型不仅有责任心,还特别好学。像确权登记科副科长董诗铭在毕业20年后,边工作边自学考取了行政执法证、公职律师证。城设科副科长赵浩主动学习土地管理、城乡规划、建筑规范、海岸带开发保护、生态红线等各项政策及文件要求,借鉴先进城市经验,通过提前介入服务,主动上门指导,有效推动“极简审批”改革。在扩权强区下放事项过程中,秀英分局王佳颖积极梳理临时用地审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牵头拟写《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临时用地审批管理制度》,为下放事项提供参考依据。努力的人走的快,自律的人行的远。

这些先进典型除了特别有责任心,他们还很自律。如三江管理所负责人郑胜,在自然资源部下达“三调”工作任务以来,他干在一线,与所里同志深入村庄一线对调查地类进行逐一检查、审核、把关,解决难题。郑胜说自己做了表率后,所里的人就会跟着上,年轻人也会跟着上,最后他们这个团队的凝聚力就变强了。他们所50多岁的周正友生病还惦记工作,林斌家里老父亲生病需照顾,对所里的工作也从不推脱,许环斌内外业都有他的身影,新人梁振宇主动请缨一线工作。面对任务时间紧、任务重,他们越坚强,越不计较得失。在他们团队共同努力下出色完成该所三调任务,也被国务院三调办、自然资源部表彰决定三江所荣获“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没有牺牲,哪有收获?他们就像沙漠一颗草,只要能得到一滴水的滋润,他们一定能茁壮成长,开出花来。

这些典型先进做出这些成绩,得到大家的赞许,与他们的努力与自律是密不可分的。请记住他们的故事,还有他们的名字,他们的岗位是这么的平凡,但是他们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不灭的信念,他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住着这个时代最难能可贵的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身担责任,自信自律。

我的分享结束,谢谢大家。


《我驻村一年多的许多经历和感受》

(冯斯祥)

其实一开始中心领导要我写一个乡村振兴总结,然后分享给大家,我还是有些犹豫的,因为驻村的这一年我自认为跟社区工作者有点像,所做的工作都非常普通平凡。我的工作并不是很固定,村里需要我配合做什么,村民需要我帮什么,我就去做什么学什么。我不认为我这一年的工作有什么闪光点,但这一年我所经历的一些事、我的一些感受,我觉得可以跟大家说说。

可能大家会好奇我这一年过得怎么样,怎么工作的,所驻的村情况怎么样,我先简单地跟大家汇报一下。我所驻的村是在琼山区甲子镇的红岭村,下辖11个自然村,常住人口大概700多,村里主要是老人和小孩偏多。收入来源包括老人在家务农、年轻人外出务工和一些国家补贴。我这一年的工作主要包括疫情防控、人居环境的整治、防返贫排查、低保大病救助的申请、农业保险的购买、重点人群的看护、矛盾纠纷调解等等,基本上囊括了村里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生产生活各个方面。

经过这一年多的乡村振兴生涯,我有2点切身的感受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点感受是群众是很现实的,眼睛是雪亮的,是不是真心实意地支持乡村振兴工作,是不是实实在在地为他们改善生活,群众心里是门清的。基本上每一个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都会被问到“你们单位能不能支援村里点什么,贵贱都可以”。说白了,来个人一起干活服务群众,大家很欢迎,但更重要的是派出单位能拉来一些实实在在地能立竿见影改善大家生活的设施。这里真心感谢我们中心支援红岭村的篮球场设施和健身器材。村里很多小孩放学回家后会到篮球场上玩,过年的返乡青年也会在篮球场聚集打球,村里有了个篮球场也热闹了很多。村民们也时常念叨着我们单位的好。我们捐献的篮球设施和体育器材非常实用,一定程度上对红岭村这几代人的童年是有好的影响的。

第二点感受是用心做事,用情待人,是会有收获的。一开始进村的时候村里还是不太相信我和我的队友能做好群众工作,因为我们都刚来,太年轻了,两个人都没到30岁,在村里面算是少有的年轻面孔,而农村是最讲究按年纪排资论辈的地方。但是农村人也是最朴实、真诚、善良的。你对他好,你真心地为他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那么他就会认可你,然后就非常欢迎你到他们村里去。但如果你给一个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那么可能连带着一整个村的很多人对你的印象不会好到哪里去。

驻村期间我和我的队友住对门,在上岗的前一天我们一起搭伙吃了个饭,聊了一下未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一开始我们也有点慌,因为我们也没做过振兴工作,不知道怎么入手,我队友更是连海南话都不懂说,万一没做好年底考核不合格怎么办。但是那天晚上我们达成一个共识,万事开头难,先把开头做好,把勤劳、踏实、肯干的形象立好,做事情用心,对待村里老百姓用情,相信最终的结果不会差。

所以这一年多我们工作队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做了很多的工作,比如15轮的全员核酸我们一轮不差,去年年底从12月开始到过年我们一天假都没放,就待在甲子走访村里的老人、失孤儿童等重点人群,给他们发放药物、防寒被等政府物资等;比如将近年关的时候我们一起去给各个村做卫生整洁,租用挖掘机、拖车等机械清理村道,好让返乡的人群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除了规定的一些日常工作外,不忙的时候我们也会上门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晚上帮村里老人修修电视、手机,临近开学的时候我们组队定期去巡查水库,防止学生溺水等等。印象比较深的工作是发动农民去买农业保险,虽然是自愿购买,但是国家对于农业保险是有优惠的,保险钱国家出90%,农民出10%。农民只需要出10%成本已经很小了,一旦当年的粮食价格卖不上价钱,买了保险的农民拿到的补贴足够他再接着买20年的保险。但即便这样很多人还是不愿意购买,很多人宁愿拿那些小钱去喝茶喝酒打麻将打私彩。我们就跟他们算账,每年出的钱不多,只要获得理赔一次后面20年的保险钱就有了,后面20年拿到的理赔就是纯赚。去年我们红岭的农业保险中水稻保险就获得理赔了,我们整个村买的人总共获赔10万块,今年我们红岭的农业保险中豇豆、辣椒保险也获得了理赔,我们村总共获赔了50万。村民拿到钱说的第一句话是“今年过年放炮的钱有了”,然后就是感谢我们,当然没买保险的也会埋怨我们为什么不多说点。

其实我们做的工作很简单,很平凡,什么人都可以做,但是可能难的是用心、用情。用心用情的结果就是我们下村干活的时候遇到的人都会亲切地喊我们“工作队,去哪里干活咧”,我们去农户家里开展相关工作的时候,手里也总是多了点零食或者椰子。而如果做事敷衍,群众的眼光也是雪亮的,敷衍了事的结果是往往村民也不会把你当回事。这一年多的时间不算长,但在我的人生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深刻的学习到,用心做事,用情待人,做事要扎实,对待群众要真诚,而我也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我和甲子红岭的这一段缘分,这弥足珍贵,将来老了回忆起来,驻村的这一年多也是非常温暖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