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市国土信息中心于2022年6月9日下午在第二行政办公区15号北楼3006会议室举办第一期业务讲座及讨论,中心全体人员踊跃参加。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探讨‘国土专题业务系统’为实际工作带来的便利及存在问题”,由中心冯学忠副主任主讲,他从农转用报批、土地征收、土地储备、土地供应、供后监管、闲置地处置、执法巡查、矿产资源管理等八个国土专题业务系统的发展历程、系统数据现状、带来的便利、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和分析。

主讲人讲述后组织大家展开讨论,中心赵明主任带头发言,他认为国土专题业务系统的开发利用对加强国土资源日常管理意义非同小可,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更广泛深入的运用这些系统,再就是系统要根据使用者的要求不断升级改造,以更好适应工作的需要。中心科室负责人也积极发言,董艳宇副科长建议,要采取一定强制性措施来促进系统的使用,不能完全靠科室自觉,当然中心下一步也要更加积极主动与业务科室沟通,听取他们的改进意见。主讲人综合大家意见后表示,课后要从完善制度建设、强化系统功能、加强推广运用等方面,引导业务科室充分使用已建系统,充分发挥该系统在全局业务管理工作中的辅助决策作用。

据悉,该中心计划在2022年能力建设年,共组织8次业务讨论研究,由中心领导及业务骨干分别担任主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