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规划自然资源2022-04-14 16:19


阅读提示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发布了《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推荐目录(第三批)》,包括工业厂房节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节地技术、新能源环保产业节地技术、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模式、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模式、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节约挖潜模式6种类型,共23个典型案例。

重庆《高架桥下建停车库节地模式》入选典型案例。

无需增地,综合利用桥下空间

——高架桥下建停车库节地模式

项目亮点:

嘉南线停车楼项目充分利用桥下高差和桥面宽度的桥下空间,使停车楼与高架桥连为一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无需新增供地,满足了车辆停放需求和进出便利性。

节地效果:

停车楼无需新增供地,节约土地23.4亩,节约土地购置费7000万元~9000万元。

适用范围:

适用于桥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

桩板式路基替代填土路基


重庆市政府积极鼓励建设集约化停车设施,鼓励利用城市绿地的地下空间、桥下空间、“坡坎崖”地形高差建设公共停车设施。嘉南线停车楼项目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直港大道,是商业、餐饮一条街,周边车流量和停车需求量较大,现有停车位已无法满足停车需求。项目周边土地资源紧缺,也无适宜单独建设停车楼(库)的土地或适合改造为停车楼(库)的老旧建筑物。为解决直港大道停车难的问题,九龙坡区利用嘉南线高架桥距地面20米的高差以及路面宽72米的条件,在桥下设计建设了一栋4层的停车楼,总建筑面积3.78万平方米,停车位1018个,其中室内1008个,室外10个。这种将大型停车楼与高架桥连为一体同时设计、同时施工的模式,即为“停车+道路”(P+L)模式。

项目利用重庆山地地形的自然形态,结合道路工程布置停车楼,将停车楼与桥梁采用 P+L的模式合建,采用将车库连接道与城市道路辅道相衔接的方式消除安全隐患。停车楼平面呈不规则矩形,南北向长约230米,东西向宽约75米,高约20米,车库顶盖为高架桥,车库框架为高架桥支撑结构。停车楼在用地北面南面均设有出入口与外部城市道路相连接,既满足车库车流进出的使用便利性的要求,同时也满足了消防要求。项目采用普通钢混框架结构,承载力大,代替了单独设置的桥梁墩柱、箱梁等结构体;装设了静音设备,减少了停车噪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为了避免车辆慢速进出停车楼时对直港大道交通造成拥堵,项目采取了一系列的优化设计措施:一是延长车库出口与交叉口距离,避免车辆进出停车楼对交叉路口造成回阻。二是景观大道交叉口为十字形平交口,设计对交叉口渠化展宽并采用典型四相位分配的信号灯进行控制,车辆进出车库皆可利用现有相位进出车库连接道,无需单独分配相位,降低对交叉口的交通影响。三是在交叉口以外提前设置交通指示标牌,明确进出库车道,减少进出库车辆在交叉口的延误损失时间,加大交叉口实际通行能力。四是车库3号进出口直接与两侧辅道车行道相连,设计单独拓宽一个车道,以避免车辆进出停车楼对直行车流的影响。

项目充分利用桥下高差和桥面宽度的桥下空间,建设停车楼,节约了商圈周边紧缺的土地资源,解决了商圈停车难的问题。若另选址修建同等规模的停车库,需占地约23.4亩。P+L模式充分利用桥下空间建设停车楼,无需新增供地,节约了23.4亩土地,节约了建设成本。直港大道地处商圈,周边土地拆迁成本高,平均为300万元/亩~400万元/亩。P+L模式节约了7000万元~9000万元的土地购置费。此外,项目在结构形式上采用高架桥和停车楼同步设计、一体化施工建设,跟单独建设两个项目所需的时间相比,极大地缩短了土地开发周期,适用于桥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


(免责声明:本专栏发布内容均来自主流媒体,非商业用途,如有发现侵犯您的权益,请后台联系编辑,我们会尽快删除相关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