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

《中国自然资源报》刊发文章

《海口局五举措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保护》

全文如下

↓↓↓

近年来,海南省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持续提升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保护规范化水平,在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等方面持续发力,维护好各类产权主体的合法权益,更加有力地保护自然资源资产产权。

一是全力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通过试点先行,开发不动产确权登记内外业一体化App,破解外业权籍调查瓶颈、实行联合审查审批、强化检查督导、抓好培训等举措,2023年完成海口市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累计完成农村宅基地及集体建设用地权籍调查约24.6万宗,应发证宗数约18.4万宗,发证率达100%。

二是推动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2023年6月,海口市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权证书在三门坡镇谭文村村委会颁发,标志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正式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通过采取前期调研、资料研判、试点先行“三步走”的方式,积极探索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方法路径。同时,海口局会同海口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海口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关于扎实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档案移交接收共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行规范化指导,推动该项工作常态化开展。截至2023年12月底,已累计登记发证65本。

三是努力化解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自2021年以来,海口市共排查出509宗涉及约8.39万户约1007.25万平方米的项目存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其中因查封、拆迁等原因报省厅核减96宗,实际需化解413宗。海口局通过建立专班机制“一事一议”、从政策层面明确代办主体、创新线上换证便捷模式、出台制度性文件、推动流程集成服务等举措积极推进化解工作。截至2023年年底,已化解394宗约914万平方米,惠及6.78万户家庭,完成省厅2023年度下达的化解率95%的指标。

四是持续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充分利用第三次国土调查成果,逐步实现对海口市辖区水流、湿地、森林等全部国土空间内的自然资源登记全覆盖。具体操作按照资料收集与处理、编制工作底图、登记单元划定、发布通告、内业调查、调查成果核实、调查成果上图、数据库建设、登记审核、发布公告、登簿发证等步骤展开。共划定全市登记单元188个、总面积103282.77公顷,其中包括1个海域,9个自然保护地,122个水流,1个湿地,28个森林,27个探明储量的矿产等登记单元。截至2023年年底,29个森林、湿地单元已进行公告、登簿;其余河湖、水库和自然保护地登记单元待水务部门和林业部门完成界线调整后再行登簿。

五是不断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改革。2023年3月,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的《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海南在全省开展试点,海口市四个区纳入国家试点范围。海口局积极组织各区开展摸底调查,已初步摸清底数,并将约3477亩农村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录入海南省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编制印发《海口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指导手册》,指导各区规范推进试点项目,美兰区大致坡镇昌福村土其塘村民小组、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昌学村民小组的2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架海南省“土地超市”平台向社会推介。秀英区研究重点课题“探索入市保障项目用地制度”已形成初步成果。

(曾日花 董诗铭)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