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3日,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金融局召开“让不动产证回家”专项工作动员大会,贯彻《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 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不动产证回家”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规范权属证书收执有关事项,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因无不动产权证原件造成经商营业、子女入学、房屋租赁、户口迁移、水电过户等不便的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便民服务水平,20家银行机构参与此次会议。

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冯华主任在会上宣读《“不动产证回家”专项行动方案》,一是要扎实开展全面排查工作。要求各金融机构全面查清留存的不动产权证书数量及原件,并按流程将证书原件出库分类存放,建立工作台账并倒排工作周期,确保在8月份之前实现“应发尽发”。二是有序开展“送证上门”工作。在厘清台账的基础上,登记中心联合金融机构按小区开展“送证上门”工作,主动对接物业公司提前联系业主,并利用晚上和周末时间,开展“送证上门”工作,确保此项工作在8月份前实现“应发尽发”。三是建立联动工作机制。金融机构每日将此次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报送登记中心,对因确实无法联系到权利人或权利人怠于领取证书的,在台账中做好详细记录。

海口市金融局王震副局长在会上做动员讲话。要求各金融机构应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的决心开展此次专项活动,通过本次活动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不动产权利人在一个月内均可以领到不动产权证书,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海口市资规局孟萍副局长在会上做总结讲话。不动产登记中心与金融机构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此项专项工作抓实、抓深,全面查清目前留存在金融机构的各类不动产权证书原件数量,建立工作台账,确保逐个通知到位。建立工作机制倒排工作周期,一刻不停的推动不动产证回家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