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土地日,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节约集约用地 严守耕地红线”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的意识。

6月25日,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联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琼山区红旗镇土桥墟设立宣传点开展宣传活动。现场摆放宣传展板和设立政策普法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解答市民群众咨询等方式向市民群众进行宣传。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市民群众讲解《海南自由贸易港土地管理条例》,耕地保护政策解读宣传手册《56个耕地保护知识》受到群众的欢迎,不少群众仔细翻看阅读;群众普遍关心的农房报建、不动产登记颁证、基本农田保护等问题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前来咨询。活动当天还联动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精神文明建设、诚信建设、禁毒、禁塑、垃圾分类、卫片执法、打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质量强国强省、消防安全、“无废城市”等专题专项宣传。活动现场人头攒动、氛围热烈,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通过本次在家门口开展的活动,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让我们明白保护耕地人人有责”海口市红旗镇土桥社区居民陈少敏接过工作人员分发的宣传资料后告诉大家。

市资规局美兰分局在分会场三江农贸市场通过设立咨询台、悬挂横幅、发放相关宣传材料等形式,向群众现场宣传耕地保护、卫片执法、自然资源普法常识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针对群众关注的土地征收补偿、宅基地的审批、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不动产登记等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对引导群众合理合法用地,增强土地资源保护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我国土地资源国情国策,普及土地节约集约知识,进一步强化全社会依法用地管地、节约用地、保护耕地的意识,引导大家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