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下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作工作报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系列会议部署,紧跟新形势,砥砺新征程,奋力谱写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新篇章。

会议传达学习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2023全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以及2023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有关要求,系统回顾了2022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工作任务,对2022年度考核先进科室(单位)、优秀个人进行表彰颁奖。

会议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资规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资规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落实,推动空间规划优化升级、要素保障坚强有力、耕地保护跨越升级、生态修复持续加强、城市品质稳步提升、海洋经济做实做优、监督执法有力有序、重点改革成效明显、惠民利企亮点纷呈、党的建设显著提升,助力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要统筹推进中央、省、市系列会议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绩上,以存量优先体现新发展理念、以空间提质落实新发展格局、以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规划编制实施水平、要素保障落地效率、主动服务管理能力、安全底线管控能级明显提升,在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建设进程中争先锋、挑大梁、担重任,以坚强有力的资源要素保障展现省会城市资规担当、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全系统要进一步发挥党建统领新优势,认真履行好“两统一”核心职责,聚焦做好六大“支撑”。一是强引领,空间谋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空间支撑。以总体规划为引领,以专项规划为支撑,以控制性详细规划为骨架,推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有效传导,实现“一本规划管全市、一张蓝图干到底”,科学保障重大战略空间需求。二是促发展,高效配置,提供扎实有力要素支撑。坚持总量管理、科学配置、集约节约,科学合理安排各类建设用地供应规模、结构和时序,把资源要素向重点园区、重大项目集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优服务,陆海统筹,不断完善自然资源领域机制支撑。聚焦社会关切,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从简化审批、集成联动、优化流程等方面推出系列政策措施,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和海洋产业发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保资源,严守底线,牢筑城市发展安全支撑。牢牢守住“三区三线”底线原则,坚决扛稳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抓好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稳定,推动韧性城市建设。五是抓品质,以人为本,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支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精细化城市设计转型,统筹推进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城市有机更新和城乡融合发展。六是夯基础,依法行政,强化资源保障能力支撑。推动信息赋能,维护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权益。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

在家局领导,机关各科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各基层管理所负责人,以及机关各科室副科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