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市住建、市税务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鼓励推广存量房转移登记“带押过户”模式的通知》(以下简称“带押过户”政策),鼓励推广存量房“带押过户”模式,引发社会各界和广大媒体的高度关注。为了让刚出台的“带押过户”政策精准直达社会公众,海口市资规局邀请各级新闻媒体,对“带押过户”新政集体采访。在集体采访时间紧、参与媒体多的情况下,我局组织相关单位及工作人员,认真备筹,精心安排,加班加点做好采访材料和场地布置等各项准备工作。

    2023年2月15日上午,人民网、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海南新闻联播栏目、直播海南栏目、海南日报、海口日报、海口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等11家媒体及栏目,受邀齐聚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楼,对我市“带押过户”新政集体采访。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我市“带押过户”政策的出台背景、目的和意义、实施时间,市相关职能部门为新政的出台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新政有哪些具体举措及操作流程等市民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一一解读。采访现场,海南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就政策出台之后,预计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哪些利好; 海口日报记者就二手房“带押过户”跟以前的二手房买卖交易方式有何最大的区别,对购房者来说有哪些利好纷纷提问。直播海南记者则想更多了解具体办理操作流程,以及在“带押过户”办理模式下,整个流程办理完成需要的时间等问题。我局受访人员直面媒体提问热点, 不回避话题,耐心详细解答,整个采访有序顺利,赢得了媒体肯定和称赞。

    采访一结束,各媒体纷纷从不同的角度对我市“带押过户”新政进行了系统、全面、深入报道。海南省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以《海口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本月20日起试点,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海南日报以《海口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为二手房交易市场注入新活力》、人民网以《海口官方解读“带押过户”新政:激活二手市场》》;直播海南以《二手房“带押过户”:已有19家银行试点,公积金业务对接中》、海口日报以《政策解读!海口存量房转移登记如何“带押过户”?这样办→》;对“带押过户”政策进行了报道。此外,海口广播电视台、南国都市报、央广网、新浪等媒体也纷纷进行了报道和转载。

    据统计,此次集中采访,被海南省人民政府官网政务新闻转载;新浪网、中国房地产信息等约20多家媒体对“带押过户”政策进行了报道或转载,让广大群众在最短时间内系统全面了解“带押过户”政策具体内容和办理流程,受到群众的好评,有效助力了新政的落地实施和营商环境的提升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