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坚决制止土地和矿产资源的违法行为,减轻土地卫片执法、土地例行督查整改和土地领域整治等整改执法压力,在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统一领导下,市资规局龙华分局龙桥管理所主动作为,积极对辖区内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图斑进行实地核查及巡查工作。

龙桥管理所早谋划,早行动,主动对接市土地测绘院领取辖区内2022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图斑,并与区自然资源执法大队和镇执法中队组成外业核查小组,共同开展外业实地核查研判工作。

2023年1月29日至2月3日,外业核查小组利用一周的时间,对辖区内近600个图斑,深入实地详实开展现状勘查、图件比对、影像取证、收集资料等工作。并根据现场踏勘所得照片和资料,实时核查每一个图斑的用地面积、实际用途和批准文号等相关信息并做好记录,全面掌握各图斑的现状利用情况。

根据外业核查情况,外业核查小组逐一对照图斑的现状图、审批文件、规划图等资料进行分析研究,对每个图斑用地的合法性作出研判,并根据不同情况进行精准分类,研究制定具体处理方案。如遇难以整改和涉及民生的问题积极向上级请示汇报。

通过此次外业核查工作,进一步有效地打击了辖区内各类违法占耕行为,并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让广大群众认识到保护耕地的重要性以及政府对违法占耕坚决惩处的决心。

(来源:龙华分局龙桥管理所  冯冼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