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虚话实定思路,凝心聚力谋新篇。1月28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利用一天时间组织召开2022年度述职评议暨2023年工作务虚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成效,剖析面临的突出矛盾,研判发展形势,共同描绘好2023年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蓝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以及各分管局领导出席会议,机关各科室、各分局、局属各单位、局内设机构、群团组织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依次汇报了2022年重点工作情况,剖析问题和不足,提出了2023年工作思路和举措。各分管局领导就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点评,切中要害的指出了工作短板,并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雄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围绕“去年工作怎么看”“今年工作怎么干”作了总结发言。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资规厅的正确领导下,2022年全局系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折不扣的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资规厅确定的年度重点任务,在统筹资源要素保障、严格耕地保护、深化自然资源改革、推进资源惠民利企、强化执法监管和生态保护、提升陆海统筹能力、加强党的建设等七个方面成效显著,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今后海口自然资源和规划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贸港封关运作项目建设的关键一年,也是检验扩权强区改革成效的奠基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一是要筑牢资源安全底线,压实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主体责任,精准开展督察执法整改“亮剑”行动,强化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设安全发展“防护栏”。二是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大局,突出滨海城市功能形象,立足海口经济圈协同发展,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有效支撑城市能级品质“双提升”。三是聚力提升服务质效,推动各类要素精准配置,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切实维护好自然资源产权权益,实现要素保障“新跨越”。四是深化空间治理改革,统筹开展“制度集成创新年”活动,彰显省会城市资规部门责任担当,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五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围绕政治能力建设、从严监督执纪、抓好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等精准发力,锻造新时代自然资源规划“生力军”。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资规工作的政治站位,始终站稳人民群众立场,坚持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来推动工作,加快构建适应在自贸港建设前景下的要素保障体系;要强化担当意识,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履职尽责,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树立狠抓落实、担当作为的良好作风;要聚焦改革创新,积极向上争取支持,在制度、机制、平台和方式方法上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有针对性的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彰显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境界水平。

    会议指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局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加倍努力做好市委、市政府和省厅部署的各项工作,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为海口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