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新房、领钥匙、拿不动产权证,对符光吉一家来说,在2023年新年到来之前, “居者有其屋”的心愿提前实现,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套房子金域仕家安居房。“拿到不动产权证后,心里特别踏实,不用再担心办不动产权证变成了闹心事。”看着已经早早拿到手里的不动产权证书,近日,他长舒了一口气。一家人就等尽早搬进新家,安安心心在新房里过春节。

        

房子寄托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尽早拿不动产权证书是每位业主的期盼。在海口,“交房即交证”的政策春风去年吹进了29个小区。跟符光吉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领到新房钥匙的同时拿到 “红本本”, 给购房者吃下定心丸,免去了商品住房“办证难办证慢”的困扰,让不动产权证难办成为过去式,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2022年10月22日,海口江东新区首个安居房万科金域仕家交付,业主(图右)验收后开心地拿到了房产证。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业主一手领新房钥匙

一手拿“红本本” 


符光吉的不动产权证书上,载明着房屋基本信息,包括坐落位置、用途、建筑面积、国有土地使用期限等,上面还详细列明了房号、分摊建筑面积、房屋结构、房屋竣工时间等信息。最近这段时间,当身边不少邻居在忙着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时候,他因早早拥有了“红本本”,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 


“开发商不动产分户证办下来后,我赶在交房前就交了房屋契税、房屋维修基金2.6万多元,交房的当天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符光吉还记得,当天金域仕家安居房交房仪式现场,小区共9本不动产权证书同步交付业主,业主们脸上挂着盈盈的笑容。开发商海南万科方面表示,项目交付时,开发商已经办好了一批不动产分户证,向业主同步交付。业主收房同时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免除了不动产权证“难办”的后顾之忧,让业主舒心安居。


不动产权证书关系到每一名业主的切身利益。两个多月前,宝龙城C区商品房在交付业主时,也实行了“交房即交证”。部分业主一手拿钥匙,一手拿房本,真正体验了“交房即交证”改革带来的高效便捷、舒心踏实。

      

从商品房项目试点实施,再到去年市资规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实施海口市“交房即交证”的通知》,9月起海口正式全面推行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政策,完善不动产登记顶层设计,保护购房人合法权益,维护房屋交易市场健康发展。

         

据统计,全市实施“交房即交证”改革的商品房项目共有29个,在2022年内,已有13个项目在约定交付时间前颁发不动产权证,共颁发不动产权证6269本;还有16个虽已交付但未及时颁证的商品房项目,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沟通引导下,开发建设单位也积极配合办理了不动产权登记有关手续,共颁发不动产权证2227本。

           2022年10月22日,海口江东新区首个安居房金域仕家交付,业主验收后拿到了房产证笑容满面。海口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中华 摄

    惠民改革加速跑

住权产权“同步走”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往商品房完成竣工验收备案方可向购房者交付,但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时间较长,购房者意见较大。收房时拿到房屋的不动产权证,是所有购房者的愿望。海口深入推进商品房竣工验收及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实现群众“交房即交证”的梦想。

        

去年11月底,市住建局将“交房即交证” 作为必填条款,增加到海口市商品房预售合同范本中,明确了买卖双方权利义务,将商品房取得不动产分户证作为交房条件,交房时间即交证时间。 “这意味着,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时,开发商就要办好不动产分户证,方便业主快速办理不动产权证书。”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有关负责人解释道,这对广大购房者来说十分利好。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以前,开发商办理不动产大证因为涉及需要补齐资料、完善相关手续,要花费6至8个月时间,取得大证后再办理不动产分户证,正常办理时间需一年左右。

     

而现在政策实施后,符合条件的开发企业可在获取项目竣工验收备案时,同步向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申请,一周内就能办理不动产分户证,业主再自行缴纳房屋契税等,很快就能拿到不动产权证书。政策从倒逼开发企业严格按图施工、提前完善相关手续、加强政府部门联动、调整申请流程、打破数据壁垒、推行“联合测绘”、跨部门业务并行办理等方面优化商品房办证流程,提升了海口市商品房办证效率,实现了住权和产权同步,保障了业主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