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土地摆放进超市橱窗”,海南这一创新做法赢得了不少企业的“芳心”。以往,企业想要拿地,需要进行的查阅、走访工作量巨大,事倍功半的现象经常发生。如今,在海南想拿地,先上土地超市看一看,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企业省心省力,选取自己心仪的地块,开启自贸港新项目。

近日,海南文昌国际航天城内,一块面积为92.85亩的土地正在进行地质勘查,即将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开发商海南文昌天碧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符史峰告诉记者,“土地摆上‘土地超市’,企业看地、选地更方便了。”

作为海南自贸港的稀缺资源,近年来土地资源供给与需求矛盾逐渐显现。一方面是政府统筹不到位出现的“项目等土地”问题,另一方面是因闲置而盘活不到位导致的“土地晒太阳”问题。今年6月,海南“土地超市”开张,力图破解项目与土地之间的矛盾。

据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处长王恩泽介绍,“土地超市”是海南自贸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制度集成创新,通过分类归集政府储备土地、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农村集体和农垦经营性建设用地、补充耕地指标5大类统一管理,建立公开透明、方便快捷的土地交易机制和平台应用,实现“云上读地”“云上选地”。

“土地超市”如何逛?用手机即可操作。企业按照地域、用途等分类索引,可实时查询海南省各市县各类用途具备供应条件的土地及相关信息,三维实景浏览土地影像,发现意向地块即与土地交易部门对接,参与公开竞买,实现全流程网上交易。

“过去想开发土地,要跑征地部门了解地块征收信息,跑土地储备中心了解地块信息,跑规划部门了解规划信息,又跑回用地部门了解供地情况,情况摸底至少要两、三个月,开发前准备时间至少一年,现在从了解信息到拍地、拿到不动产权证总用时不到三个月。

海南将“土地超市”与“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等政策并联实施,大大节约企业时间,深受市场欢迎。据统计,截至目前,海南已清理具备供应条件的土地共475宗2.35万亩,在“土地超市”出让178宗8530.54亩,实现土地出让收入181.42亿元人民币。

海南省文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资源权益和土地利用室负责人林望说,“土地超市”将各类信息公开发布、精准配对、依法交易,缩短土地供应时间,从“项目等土地”转变为“土地等项目”。

在“土地超市”基础上,海南实施 “闲储置换”制度,把政府原因闲置土地与“土地超市”储备土地竞价置换,助推万亩存量土地盘活及千亿人民币产值投资落地。

广东方圆集团多年前在海南文昌木兰湾拍下一块总面积300亩的土地准备开发旅游地产项目,后由于政府规划调整造成土地闲置。广东方圆集团海南公司总经理蒋亚科说,过去置换土地要经过征收、入库、补偿等程序,企业还要到现场查看土地状况,整体效率低下。“现在直接从网上选地,拿到规划证和施工证马上开工。”

目前,海南把“土地超市”与自贸港重大项目对接,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今年7月,颐养健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能源(海南)智慧国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土地超市”下单海口江东新区的六宗办公用地。

“企业计划打造总部经济区需要多宗地块,恰好在‘土地超市’上看到合适土地,马上了解占地面积、建筑密度、层高等信息。”颐养健康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前期开发总监张翀说,“我们拿地的节奏非常快,从企业决策、子公司注册,到最终拿到土地不动产证,总用时不到一个半月。”

近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第十五批制度(集成)6项创新案例中,“土地超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赫然在列。王恩泽表示,海南未来将赋予“土地超市”平台更多新功能:充实货源,确保始终有“抢手货”,实现土地一、二级市场全覆盖,实施“项目策划生成+土地超市+招商引资”供地全流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