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完善海南自贸港政策体系,《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施意见(试行)》已于10月14日正式实施,政策实施以来,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但也出现对政策的理解和把握不到位等问题。为夯实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基础,推动我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依法依规入市,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1年10月27日举办海口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专题培训。

专题培训由海口市资规局改革综合科负责人杜庚伟主持,海口市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技术团队成员广东中地土地房地产评估与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级课题研究员张旭主讲,围绕《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施意见(试行)》(海府规〔2021〕7号)出台的背景、目标、政策框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基础知识、实施路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流程,改革试点案例剖析,政策改革方向展望等五个方面进行详细、深入的阐述和解读。

本次专题培训按照需求导向,根据受众侧重点不同安排两个场次,分别组织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和各区政府、保税区、高新区、桂林洋、江东新区、镇(街)政府等单位150余名相关干部职工参加,部分职能部门也根据业务需要参加了培训。为方便参会人员尽快掌握改革知识,提高培训效果,本次培训专门编制了教材。

培训中干部职工积极学习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相关知识,深入研读《海口市人民政府关于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实施意见(试行)》(海府规〔2021〕7号)的政策细节,并就改革推进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通过此次培训,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夯实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知识基础,卸下了不敢改、不会改的思想包袱,调动了全面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积极性,为海口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全面展开铺平了道路。

(来源:改革综合科 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