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推进废弃金矿矿硐封堵治理  


中国自然资源报社记者近日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转段工作视频会召开后,江西省高度重视,相关地区迅速行动,明确责任,严格核验,扎实推进第二阶段集中整治工作。

据悉,全国转段视频会后,江西省自然资源厅专门向省政府报告了会议精神。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等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行动要求,防止反弹,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8月25日,江西厅印发《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封堵废弃金矿矿井(硐)指导意见(试行)〉的函》(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金矿矿山企业要落实所属矿山废弃矿井封堵的主体责任,县级人民政府要落实废弃金矿矿井封堵的监管责任及无责任主体废弃矿井封堵的主体责任。县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在县级地方人民政府的指导下,对第一阶段排查出的废弃矿井,按照“一井一策”原则和“三不留、一毁闭”(不留人员、不留采矿设备、不留建筑物,毁闭井筒)要求,在相关专家评估认定封堵方式后,组织责任主体封堵到位。《指导意见》印发前已封堵的废弃矿井,要严格开展封堵情况核验。

江西省废弃矿山主要集中在上饶、九江等市,《指导意见》下发后,两地立即对辖区内废弃矿硐封堵情况展开集中整治核验。截至目前,上饶市共核查废弃金矿矿硐24个,已完成封堵23个,完成率95.8%;九江市共发现废弃金矿矿硐6个,按要求完成封堵4个,完成率66.7%。下一步,江西省将全力推进废弃矿井的封堵和治理,力争9月底完成全省所有废弃矿井的集中整治工作。




  甘肃封堵治理91个废弃矿井(硐)


中国自然资源报记者近日从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全国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部际联席会议转段工作会议后,甘肃省迅速召开调度会议,全面部署推进废弃矿井(硐)封堵治理。目前,全省已完成91个废弃矿井(硐)封堵工作,完成率75.8%。


9月1日,甘肃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率队深入兰州市皋兰县黑石镇石青村废弃金矿矿井(硐)现场,查看矿井(硐)封堵情况,对重点金矿废弃矿硐封堵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该厅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严格落实“摸清底数、压实责任、严厉打击、标本兼治”工作要求,加大整治力度,防止“洗洞”盗采金矿行为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有序开展封堵现场周边地质环境的整治,恢复地表地貌,逐步复垦复绿。


据介绍,兰州市自然资源局加强废弃矿井(硐)封堵工作,各市(县)严格落实封堵治理要求。其中,皋兰县组织人员会同地勘单位开展盗采金矿调查排摸,对排查出的历史盗采矿井逐一编号,确定坐标,建立工作台账,拍照取证,共排摸出金矿矿井(硐)91个(其中斜井87个、竖井4个),全部属历史遗留无主废弃矿井(硐)。该县委托地勘单位编制封堵工程项目估算书并向县政府报告有关情况,按照部、省有关要求,分类采取严格的工程措施进行处置,目前已完成对历史盗采矿井(硐)的封堵整治,正在对相关地质环境进行修复。永登县由县政府牵头成立打击“洗洞”(爆破填埋)盗采金矿专项整治项目部,投入经费160万元,委托专业爆破公司制定了废弃矿井(硐)爆破填埋封口专项施工方案,对辖区内5处存在废弃矿硐的区域,正在进行硐口掩埋并浇筑混凝土永久封堵,恢复地貌。


据甘肃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累计排查金矿矿硐597个,专项整治行动前已封堵废弃矿硐263个。进入集中整治阶段,甘肃省将聚焦重点矿硐、重点地区,全力推进废弃矿井(硐)的封堵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