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根据《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工作要点》(琼府办【2014】51号)和《2014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工作要点》(海府办【2014】93号)的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大力推进行政职权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职权目录公开。梳理完成本机关履行的
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职权,编制职权目录,在市政府门户网站设立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专栏,公开行政职权数101项,其中行政许可公开26项,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公开54项,行政处罚公开3项,其他事项3项。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出台《海口市国土资源行政审批标准》,公开海口市范围内土地矿产资源领域14类31种审批事项,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的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期限、监督电话,并公布了各承担审批事项的单位应当出具的审批材料模版。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一是推进政府预决算公开,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进行公开。今年4月30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2014年海口市国土资源局预算,内容包括部门收支预算总表、部门支出资金来源预算表、部门支出预算表、部门基本支出预算表、部门项目支出预算表及2014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表。9月29日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海口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度部门决算,内容包括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是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按季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三公经费”4次,并公布各季度资金收支情况4次。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着力抓好征地信息、土地使用权出让信息公开。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公开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公告15条。土地成交结果公开51条。
三、完善基础平台建设,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五)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界定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加大保密审查力度,对公开属性标识为注定公开的公文通过公文直通车实时进行公开。共通过公文直通车公开公文1304件。
(六)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受理、答复、查询受理结果等工作。完善申请办理方式,加强与申请人沟通,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回复群众电话咨询20次,受理依申请公开0件。
(七)加强平台和渠道建设。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平台作用。每月5日前向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公文12次,共计382件。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发布政府信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组织上线“椰城纠风热线”节目1次,局领导与群众就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交流,直接解答群众问题。利用“4.22”世界地球日、“6.25”全国土地日等节日在报纸网站发布宣传专刊,加强国土资源宣教工作。做好社会关切事项的回应工作,正面引导舆论。今年共回应社会关切事项5次,积极做好解释工作,澄清事实真相。
(八)强化公开工作保障。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设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我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任副组长,办公室和局信息中心共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职人员2名。加强培训工作,参加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培训1次,共计3人参训。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64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64
概况信息
1
计划总结信息
2
法规公文信息
23
工作动态信息
41
人事信息数量
16
财政信息数量
9
其他信息数量
172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受理申请总数
1
其中:1. 现场书面申请数量
0
2.信函申请数量
        0
3.网络申请数量
        1
4.其他形式申请数量
0
对申请的答复
 
 
其中:1. 公开信息数量
        0
2. 部分公开信息数量
0
3. 不予公开信息数量
1
不予公开的信息
 
 
其中:1.涉密或涉及个人隐私等敏感信息
0
2.信息不存在
       0
3.非本机关信息
       1
4.其他原因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信息数
1033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32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17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41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41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2
行政诉讼数
222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18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