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网站无障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60-4/2022-18218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国土局 发文日期: 2012年02月10日
名  称: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1年,我局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1]96号文要求,紧紧围绕国土资源重大政策措施以及群众关心事项,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依法依规管理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好地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国土资源管理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国土资源依法行政工作,推动了行风政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工作。

    一、完善机构,规范管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一)健全完善机制,规范管理。2011年6月,根据局领导班子调整实际,我局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机构进行调整,成立了盛林局长为组长,赵明为副组长,各分管局领导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日常性工作,从而保证我局新产生政府信息得以及时依法公开。

    (二)明确责任,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海府办[2011]96号要求,我局将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责任进行了分解,并以市土资办字[2011]69号下发通知贯彻落实,由于责任明确,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条不紊进行。

    (三)依规管理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度,我局办理各类公文1667件。其中:主动公开1095件,占65.68%;依申请公开560件,占33.59%;不予公开12件占0.07%。我局国土资源管理信息主动公开率高于政府要求59.37%目标要求。在工作过程中,我局按照政府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将局领导调整情况,在政府网站及时更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四)及时在门户网站发布土地管理信息。今年以来,我局在网站内发布的信息有:工作动态、国有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土地成交公示、土地注销通告、土地确权登记征询异议公告、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公告、地价监测指标等信息共2155条;其中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公告工作量最大,全年发布1854条。

    (五)及时更新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工作。按照市政府信息中心要求,及时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更新我局对外公开的各类信息,发布有:领导分工、机构职能、规划计划、政策法规、资金信息、业务工作等信息共计367条,使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顺利通过了市政府的年度考核。

    (六)做好“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中央纪委和海口市治工办的要求,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需对外公开,须及时在省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报送我局相关的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不良行为记录信息及矿产、土地审批及出让信息,通过该项目的业务培训,多次与省发改委信息中心及市信息中心的工程师沟通后,熟练掌握了该项工作的业务流程及信息发布的操作。完成了2011年的上报工作任务。

    (七)运用多形式多渠道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一是利用政务公开栏、宣传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共出版专刊12期。二是利用《国土资源报》等信息渠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共报送信息185条,其中,被国家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报》采用信息6条、市《政务信息》采用信息42条、《机关效能建设网》采用信息152条、《海口要情》采用14条、省国土资源厅采用信息87条。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在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走进“椰城纠风热线”直播间解答15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了解、支持、监督我市国土环境资源管理工作运行提供了方便。

    二、围绕群众关心问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制作岗位牌,落实亮牌办公制度。按照市效能办要求,我局对干部、职工岗位牌进行制作,全局共制作岗位牌432个,并按要求落实到位,为全社会对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以及廉政勤政情况监督提供了方便。

    (二)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动工作目标的落实。2011年度,我局利用政务公开平台,对年度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工作及年度绩效考评职能工作目标内容进行公开推动,对按时完成目标工作事项进行了肯定,对未按时完成目标工作进展缓慢事项工作提出整改性意见,有力推进国土管理工作的落实。

    (三)落实公车私用缴费制度。我局十分重视领导干部廉政自律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公车私用缴费制度,收到良好工作成效。据统计全年公车私用缴费为21560元。其中,局领导公车缴费4400元,一般干部职工公车私用缴费17560元。

    (四)落实勤政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按照市效能办勤政廉政文化进机关的目标要求,我局认真开展两方面工作:一是在机关各处室、分局、下属各单位每个办公室和会议室里悬挂“廉政壁画”,让每位党员干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使廉政教育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二是对全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使用的306台电脑安装勤政廉政文化屏保,全面完成市效能办目标工作。其中:我局政府第二办公区安装182台;国土四分局安装32台;执法局安装25台;交易中心安装7台;测定院安装60台。

    三、做好服务事项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专项清理工作,规范行政行为

    (一)开展行政服务事项进行清理。根据《海口市进驻市政府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方案》(政务通[2011]10号文)要求,我局对行政许可事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及办理服务事项再次进梳理,经梳理后,我局将进驻中心条件不成熟13个事项。包括土地延期开发申请、留用地申请、土地置换业务。土地过户收费、土地抵押收费、非法征地投诉、征地补偿异议、调处土地权属纠纷、琼山历史债务偿还、办理信访业务、土地使用权的司法查封解封、征地项目用地权属确认、解决征地历史遗留问题等事项向市政府服务中心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不进驻理由及不进驻处理意见。

    (二)开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市政府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专项工作,通过清理,我局将情况报市法制局和市机关效能办公室备案,从而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事务管理工作。

    四、认真开展政务公开迎检工作

    根据海口市政务公开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务公开迎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做了四方面准备工作。一是修改完善了2010年度政务公开总结内容,并提出了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计划内容;二是对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全部进行了更新;三是完善了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功能及政务公开相关信息录入工作;四是将开展法律法规清理结果在网站公开;五是编印下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手册。

             

二○一二年二月十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行政办公区15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018(办公室)、0898-68522058(窗口)、0898-68522108(不动产咨询电话)
0898-68723872(网站技术支持)

邮箱:hkszgj@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4   备案号:琼ICP备19002567号-3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19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