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无障碍
  • 网站无障碍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00817860-4/2022-18217 分类: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国土局 发文日期: 2011年02月23日
名  称: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国土资源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市政府《关于印发海口市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海府办[2010])227号以及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政务公开工作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10])262号文要求,我局认真落实海口市政务公开常规工作和2010年度政务公开要点工作,通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推动了行风政风建设,促进了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依法公开、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收到良好的工作效果,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组织机构

  为了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成立了由伍树帜副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对组织实施政务公开的领导,协调解决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过程中相关工作。并设立了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具体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抓落实。

  二、扎实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一)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升级改造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公开核心平台。为适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施行要求,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我局着力加强本机关门户网站升级改造,规范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起草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向各处室、分局、局属各单位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工作,最后经核实和审定,确定了《指南》和《目录》最终送审稿。已正式发布并实施。

  结合机关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特点,本着实用高效、切实可行的原则,制定了我局网站信息管理相关规定,编制了《网站信息目录》,对网站内容和信息提供单位的分工、内容、实现、更新维护方式进行了梳理细化和明确。

  我局门户网站通过升级改造,新增了一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同时,在网站显著位置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通过专门的页面,将分散在网站各频道中的政府信息集成在一起,层次明确,逻辑清晰地组织和发布。目前,组织发布法律法规、规划计划、人事教育、办事指南、审批结果等各类政务信息1258余条。

  (二)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

  (1)对政府规章进行清理。去年7月,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听取市法制局意见,我局对涉及到的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清理,涉及我局的政府规章共有九个,其中对《海口市地价管理办法》、《海口市土地违法行为处罚规定》、《海口市土地储备办法》进行小范围修改;对《海口市处置闲置土地若干规定》、《海口市土地交易管理办法》依照规章修改程序进行立法计划修改;对《海口市积压房地产产权确认办法》、《海口市划拨土地收益征收规定》、《海口市宅基地管理办法》予以保留并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2)对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去年8月,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听取市法制局意见,我局对涉及到的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涉及我局共116件,其中废止74件,保留26件,不属于我局职权范围16件。清理结果已按要求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

  (3)做好行政政务事项。去年10月,根据市效能办工作要求,我局对进入市政府服务中心审批事项进行了再次清理,清理后,我局将原矿产资源开采许可变更采矿权授予许可;将采矿权出租许可、采矿权抵押备案两办理事项合并为一项,名称变更为采矿权租赁许可;司法判决过户事项清理后中进行流程调整。已报送市政府服务中心备案。

  (4)做好政务服务事项“三固化”工作。根据市效能要求,我局对进入市政府服务

  中心46项服务事项进行流程“三固化”工作,并做好报备实施工作。

  (三)依法依规管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根据政府信息的管理规定,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去年我局办理各类仅仅公文6541件,主动公开6500件,占99.37%,高于政府公开目标59.37%,不予公开公文紧占办文0.06%。

  (四)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去年,我局举办3次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广泛传递国土环境资源管理工作信息,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五)运用多种公开形式,确保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1、利用公示栏、政务公开栏、宣传栏,开展政务公开。我局在办公大楼一楼醒目位置设置部门办公示意图进行公示,使前来办事的人员了解我们内部办公的分布,便于对号入座、快速办理。将我局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局领导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财务开支等情况在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将政治理论学习和国土环境资源工作在宣传栏进行公开,共出版25次。

  2、利用新闻媒体开展政务公开。在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共2次走进“椰城纠风热线”直播间解答15件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3、利用《国土资源报》等信息渠道,开展政务公开。2010年,国土资源部《国土资源报》采用信息16条、市《政务信息》采用信息52条、《机关效能建设网》采用信息175条、省国土资源厅采用信息144条。为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了解、支持、监督我市国土环境资源管理工作运行提供了方便。

  (六)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政府政务公开工作。

  长期以来,我局十分重视建章立制工作,至2006年止,我局已建立较为全面制度体系管理机制,这些制度包括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权力制约、干部管理等方面内容,从而形成了全局上下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管人的管理工作格局,各项工作都以达到较为规范管理的水平。在此基础上,我局十分注重结合工作特点完善建章立制管理工作,去年,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行业管理特点,我局又新制度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承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预先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十项管理制度,对依法依规管理政务公开工作起很好规范作用。

  (七)其他工作

  (1)2010年,我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7371件,全年收费金额124789.45元。
  (2)2010年,我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案件。

  三、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本机关门户网站栏目设置需要按照方便查阅的原则进行进一步梳理、调整,互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需开辟更多的渠道,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增强服务功能。

  (二)措施:第一,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研究修订完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同时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随时根据机关工作重点和热点开设专题栏目,开发和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完善网上咨询、建言等互动栏目的功能,使其更加便于用户使用。第二,继续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处理好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与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的关系,提高工作效能,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2011年度工作打算

  (一)根据市政府2011年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制定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报局领导审核后组织实施。

  (二)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对政务公开内容方式进行调整,使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实处。

  (三)指导局属各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

  (四)根据要求选派负责政务公开干部参加各级举办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学习,提高他们工作能力。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一日



相关附件:

相关文档:

主办单位: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版权所有: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长滨路市政府第二行政办公区15号楼    邮政编码:570135

联系电话:0898-68724018(办公室)、0898-68522058(窗口)、0898-68522108(不动产咨询电话)
0898-68723872(网站技术支持)

邮箱:hkszgj@haikou.gov.cn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14   备案号:琼ICP备19002567号-3  琼公网安备 46010502000119号

温馨提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